:::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20-03-14 | 點閱數: 1326


(梵蒂岡新聞網)值此艱難時刻,教宗方濟各持續在聖瑪爾大之家清晨彌撒中陪伴我們。 3 月 12 日上午,教宗在彌撒開始之際,特別為有關當局祈禱。教宗說:「在這全球流行病的當下,讓我們繼續為病人及其家屬,並且為兒女在家的父母們同心祈禱。我格外渴望邀請你們為有關當局祈禱:他們必須作決策,有時必須為人民不滿意的措施作定奪。但這是為了我們的益處。很多時候,有關當局感到孤獨、不被理解。讓我們為執政者祈禱,他們必須為這些措施作抉擇:願他們感到民眾的祈禱常相伴隨。」

當天的福音講述了奢華宴樂的富有人和貧窮的拉匝祿生前及死後的遭遇(參閱:路十六 19-31 )。教宗在講道中表示,耶穌渴望藉著這個故事提醒世人,「我們人人可能都是如此生活」。那富有的人或許身穿時尚流行的服飾,每天奢華宴樂,無憂無慮。若要說他的謹慎預防,他可能會為了宴會服用一些降膽固醇的藥。在他的眼中,門口窮人拉匝祿的存在「看似合情合理」,他頂多偶爾施捨一點麵包屑。日子就這樣過去,他們兩人都逃不了人生的定律,即:死亡。然而,福音告訴我們,拉匝祿進了天國,富有人只是「下葬」而已。

教宗透露,這段經文帶給他的兩大感觸。第一個感觸是,這名富有的人知道這窮人名叫拉匝祿,但他並不在意,或許他的生意還會對窮人造成負面後果。「這名富有人清楚明白這一切,了解實情」。教宗的另一個感觸是「深淵」一詞。亞巴郎對那富有的人說:「在我們和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教宗指出,「這名富有人跟拉匝祿生前也有這種深淵:深淵並非死後才開始,而是生前就展開」。

福音中這名富有人的悲劇是:「他深知詳情,卻心靈封閉。消息進不了他的心裡,他無法與別人同悲共苦」,甚至沒有吩咐一名餐桌服務人員給拉匝祿送點食物。教宗強調,「這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今天有多少兒童忍飢受餓,缺少醫療必須品,無法上學。各大洲都存在這種悲劇。我們得知消息後,感嘆一聲:『可憐的人!』然後一切照舊。這些消息進不了心裡。我們當中有不少人,所思、所知、所感互相脫離:心靈和理智彼此分離。他們態度冷漠,一如富有的人對拉匝祿的痛苦漠不關心。這就是冷漠的深淵」。

教宗表明,今天面臨「冷漠的全球化」。疫情當頭,羅馬居民或許擔心商店關閉,不能每天散步,卻忘了挨餓的孩子、卡在國界上的非自願移民。這些被迫移民的人是為了逃離飢荒和戰爭,卻只找到一道道防堵他們的銅牆鐵壁、帶刺的鐵網。教宗說:「我們活在冷漠之中:冷漠就是清楚得知這種悲劇,卻無法對他人的處境感同身受。這就是深淵:冷漠的深淵。」

教宗最後邀請眾人「向上主祈求恩寵,以免陷入冷漠」。願上主的恩寵促使「他人受苦的消息進入我們的心中,觸動我們,從而為他人做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