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20-05-14 | 點閱數: 953


(梵蒂岡新聞網)「基督徒的祈禱」是 5 月 13 日週三公開接見要理講授的主題。繼上週展開新一輪以祈禱為題的要理講授後,這是教宗方濟各第二次深入探討祈禱是什麼。首先,教宗闡明,祈禱的行為「屬於每一個人、每個宗教信仰的信徒,或許也屬於那些沒有任何信仰的人」。它「發自我們內的隱密處」、源自我們的心靈,涵蓋了我們的各種能力、情緒、知識和身體。因此,倘若一個人的心靈在祈禱,那麼「他整個人都在祈禱」。

教宗說:「祈禱是個動力、是個呼求,超越我們自身:它源自我們的內在,並向外延伸,因為它感到思念著相遇。我們必須強調這點:它感到思念著相遇,那份思念勝過於需求;它是一條道路,是對相遇的思念。祈禱是一聲『我』,摸索尋求著『祢』。『我』與『祢』的相遇不可計量。」

基督徒的祈禱源自於天主的啟示:「祢」不再神秘隱身,卻與我們建立關係。教宗表示,基督徒不斷地慶祝天主的「彰顯」。天主不再隱藏自己,而是啟示自身,一如祂在東方三賢士前彰顯自己,在約旦河受洗,在加納婚宴上變水為酒。聖子耶穌啟示了天父,祈禱便是與慈眉善目的天主建立關係。

教宗強調,「這是基督徒祈禱的首要特色。如果以前的人總是習慣在親近天主時有點畏縮,在接近這個迷人又驚人的奧秘時帶些驚恐,在敬拜天主時卑躬屈膝,如同奴僕不願對主人失敬一般,那麼,基督徒反而懷著信任之情,大膽地稱天主為『父親』」。

在基督信仰中,「奴隸」這樣的詞彙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盟約、友誼、許諾、共融和親近」。耶穌對眾門徒說:「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而是朋友。」「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必賜給你們」(參閱:若十五 15-16 )這像是一張空白支票,我們可以放膽一試。

天主是朋友、是盟友、是新郎。在祈禱中,我們能與祂建立信任關係,而且在《天主經》裡,耶穌教導我們向祂提出種種請求。教宗指出,「我們可以向天主懇求一切、解釋一切、講述一切。即使在與天主的關係中我們感覺有所缺失,天主仍然愛著我們」。天主始終親近我們,在我們的心門外等著我們給祂開門。天主有時會敲門,但祂很有耐心,充滿關愛,從不強迫,宛如慈父慈母。為此,教宗鼓勵眾人「在天主慈愛的懷抱裡祈禱」。

當天適逢聖母首次顯現給法蒂瑪三位小牧童的紀念日,教宗在公開接見活動結束之際,對信眾說:「我邀請你們呼求童貞聖母瑪利亞,好使每個人努力不懈地愛天主和近人。」隔天 5 月 14 日是為終止新冠疫情的祈禱守齋行善日,教宗勉勵眾人能「兄弟齊心,懇求上主拯救世人擺脫全球疫情,啟發科學家,並且治癒病患」。

有鑒於今年 5 月 18 日週一是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的百歲冥誕,貝爾格里奧教宗說:「下週一將是聖若望保祿二世誕生的一百週年,我將於早上七點在他墓前的祭台主持彌撒。這台彌撒將為所有的人進行全球電視直播。讓我們感謝天主賜給我們這位羅馬主教,我們要懇請他幫助我們:願他協助這個羅馬教會改過自新,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