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區消息 | 2020-06-16 | 點閱數: 1269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出版的「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一書,主要講述一群來自法國的牧者,在台灣東海岸耕耘超過半世紀的事蹟。花蓮市長魏嘉賢十五日專程前往拜訪主角之一的花蓮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並認購二百八十冊書籍,將做為市圖館藏並分送至縣內各學校。魏市長表示,希望透過書籍,更多民眾知道十七名神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奉獻的故事。


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上月曾出席「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會,很感佩神父們數十年前千里迢迢來到台灣服務,他們不僅僅是傳福音,更默默關懷著東海岸這片土地上的弱勢人們。為了表達對這群深耕花蓮土地牧者的敬意,花蓮市公所特別採購二百八十本書籍,希望將良善的公益精神廣傳,讓更多花蓮人知道這群勇敢牧者的貢獻,並且延續這股國際間互相幫助的力量。  

 魏嘉賢南下玉里拜訪劉一峰神父,親自將認購的十萬元支票交給劉神父,劉神父對於魏市長的到來感到驚喜與感謝。劉一峰神父說,謝謝大家沒有忘記他們的存在,也謝謝台灣給他服務的機會,讓他們的事蹟可以被傳遞。  

 天主教法國巴黎外方教會三百六十年來,至今已派四千多位教士到亞洲服務,包括六十多位神父來到台灣傳道、關懷弱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這些傳教士出版「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探討外方教會對台灣的貢獻及影響,當年陸續來花蓮服務的神父們,隨著時間過去多已凋零,人數也只剩寥寥幾人,當中年齡最長的劉一峰神父,今年已經七十七歲。


劉一峰來台服務半世紀  


 有「玉里的法國爸爸」之稱劉一峰神父,二十五歲即從法國遠到台灣,來台服務逾五十年。劉一峰說,當年選擇來台灣的理由,是因為他出身法國的少數民族,了解弱勢族群面對主流社會的痛苦,當他得知台灣有許多原住民,因而選擇台灣,而當時因交通不便,更是搭了一個多月的船,才抵達台灣。  

 「就是我的家,希望能在花蓮服務到人生的最後一刻」,在這裡奉獻五十二年的劉一峰神父說,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希望籌建街友宿舍,讓花蓮南區的街友有遮風避雨的地方,這個願望非常大,希望大家可以共襄盛舉,一起響應。


圖書將寄給縣內各校圖書館  


 花蓮市公所採購二百八十本圖書將傳寄到花蓮縣內各大、中、小學圖書館典藏,透過書籍讓學子了解到這群牧者的事蹟與貢獻,特別是對原住民與花蓮地區的影響,同時也將推薦給公所各主管,公務之餘,可以更用心於公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