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區消息 | 2020-10-12 | 點閱數: 1025

前總統馬英 10 月 8 日到花蓮南區拜訪老友法國神父劉一峰,也探視安德啟智中心院生。他透露,先前聽聞玉里天主堂二手物流館遭火焚,打電話給劉神父表明要捐款,卻被回絕說:「錢夠了,捐給別人吧」,馬英九大讚劉神父「真是了不起!」

馬英九下午先到富里鄉的安德啟智中心,在劉一峰神父與中心主任黃雅格修女陪同下參觀,在地的富里鄉東里村長袁聲銓也前往歡迎。馬英九與身心障礙院生一起手作小國旗,獲得熱烈歡迎,院生興奮地向馬說「要到總統府去看你」,馬笑回「可是我現在不在總統府了」,不過仍說,總統府開放參觀,可以安排院生前往,到台北走一走。

另外,劉一峰籌建 10 年,在安德啟智中心對面興建照顧老憨兒的怡峰園,過程中馬英九也出了一分力。怡峰園去年 4 月啟用後,今天是馬英九首度造訪,他在怡峰園 4 樓的天主堂內祈禱,參觀完要離去前,還童心未泯唱起一首他大學時學的法文版「兩隻老虎」。

「我和劉一峰神父是老朋友了」馬英九說, 2015 年他總統任內,曾頒發總統文化獎「人道獎」給劉神父,表彰劉神父對於台灣、尤其是對花蓮的貢獻;並透露,日前劉神父為照顧街友設的二手物流館遭火焚,他得知後致電要捐 10 萬元,神父卻說「不用了,夠了,捐給別人吧」,實在了不起。

劉一峰說,籌建怡峰園時因為缺資金,他曾寫信給當時總統馬英九,隔天總統府就托高鐵前董事長歐晉德來關心,並表示願贊助鋼筋、水泥等建材費用,很高興馬前總統今天能到怡峰園來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