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04-27 | 點閱數: 1278

教宗天皇后喜樂經:耶穌善牧愛所有人

教宗在誦念天皇后喜樂經前省思善牧主日福音的内容,並指出耶穌保護、認識和愛祂的所有羊群,包括那些很少或者從不進堂的人。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 4 月 25 日復活期第四主日善牧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念經前,教宗省思當天的福音(若十 11-18 )内容說,耶穌是善牧,一位真正的牧人保護、認識和愛他的羊群。

關於保護,教宗說,傭工“不在乎羊群,因為不是他自己的。他只為了工資而做這份工作,不用為保護羊群而擔憂:當狼來了,他便棄羊逃跑”。“相反地,耶穌是真正的牧人,透過祂言語的光和祂臨在的力量,祂在諸多艱難和危險困境中一直保護我們、拯救我們”,我們一直在體驗,如果我們願意,我們也每天都在聆聽。

教宗强調的另一個方面是耶穌“認識祂的羊,羊也認識祂”。教宗說,“知道耶穌認識我們每個人”,這是多麽美好和令人欣慰的事。“對耶穌來説,我們不是無名氏,祂熟知我們的名字!”教宗清楚指出,對耶穌而言,我們不是“群體”,不是“人群”,而是“獨特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每個人都有其價值,無論是在受造時,還是被基督救贖時”。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說:耶穌認識我!這是真的,的確如此。祂比任何人都認識我們。只有祂知道我們心中在想什麽、我們的意向、隱藏的情感。耶穌知道我們的優點和缺點,祂隨時準備著照顧我們,以祂豐富的慈悲治癒我們的錯誤造成的創傷。”

教宗指出,耶穌完美地體現了先知們所描繪的“天主子民的牧者的圖像:照顧自己的羊群、迷路的要領回、受傷的要包扎、病弱的要療養”。善牧“尤其愛祂的羊,為羊捨掉性命”。為了愛我們每一個人,祂“死在十字架上,因為這是天父的意願,為的是不要失去任何人”。

但是,“基督的愛不是有選擇性的愛,祂擁抱所有人”。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如此說,“我還有別的羊,還不屬於這一棧,我也該把他們引來,他們要聼我的聲音,這樣,將只有一個羊群,一個牧人”( 16 節)。這些話表示出“耶穌願意所有人都能接受天父的愛並與天主相遇”。

教宗說,為此,教會蒙召向所有人推動“基督的這個使命”,除了“常參與我們團體的人”外,還有“很多人,大多數人只在特殊情況下或者從來都不加入我們團體”。“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不是天主的子女,天父把所有人都託付給耶穌善牧,祂為所有人獻出了自己的性命”。教宗最後再次强調,“耶穌保護、認識和愛我們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