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06-07 | 點閱數: 383

教宗方濟各:恢復受損的自然就是拯救人類自己

在聯合國於 6 月 5 日啓動“恢復生態系統十年”活動前夕,教宗方濟各向聯合國發表訊息,該訊息由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在一段視頻中宣讀。教宗呼籲世人成為重建的一代,為恢復被我們破壞的大自然共同努力奮鬥。


(梵蒂岡新聞網)凴借著創造力和勇氣,讓我們成為“重建的一代”。“恢復我們所破壞的自然”,其實首先就是要重建“我們人類自己”。這是教宗方濟各在為 6 月 5 日世界環境日,聯合國啓動“恢復生態系統十年”活動發表的訊息所表示的。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在一段視頻中宣讀了教宗的訊息。

教宗首先表示,“我們恢復生態系統的時間不多了”,因此,通過加倍努力扭轉被剝削太久的生態系統而導致的退化作出十年的努力。教宗強調,有必要“互相照顧,照顧我們當中最脆弱的人”。然而,“不義與草率”卻繼續走在毀滅人類與自然的道路上”。所有這些都在提醒我們要有一個負責任的良心。

因此,有必要“緊急”行動起來,好能成為對子孫後代越來越負責任的管理者:正如聖經中所提醒的,我們都是“創造這個禮物”的一部分。

接著,教宗講道,環顧四周,實際上,人們看到危機帶來危機,大自然被破壞,也看到“一場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的疫情大流行”。但還有我們當前經濟體系的某些方面造成的不公正後果和許多災難性氣候危機,“這些危機對人類社會產生了嚴重影響,甚至導致很多物種大規模滅絕”。有“許多”推動人類採取緊急措施的“警告”,在這些“警告”中,有“新冠疫情和全球變暖”。我們需要重新審視當前的發展模式,要強調的重點是“生態系統的退化是經濟系統運作不靈的明顯後果”。

最後,教宗指出,儘管存在著憂慮,但仍有希望。技術可以導向更健康的進步;國家、政府機搆和公民團體共同參與作出新的承諾,推動整體生態。在訊息的最後,教宗發出呼籲,期望所有人對人類自己、我們的近人、受造物和造物主負起責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