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6-23 | 點閱數: 1074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而英國則於近日迎來了第三波疫情大爆發。最近一周,該國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均在 1 萬例左右。英國原本定於昨天( 6 月 21 日)結束全國范圍的封鎖措施,但隨著疫情的再次爆發,解封舉措被延至 7 月 19 日。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 CNA 網採訪了一些英國當地堂區的神父,請他們談談長期以來,疫情對他們堂區的影響。今天,壹明就藉著這篇文章,來帶大家一起了解下英國目前的堂區現狀。

        英國東薩塞克斯郡霍夫聖伯多祿堂區的主任司鐸史密斯(Alexander Lucie-Smith)神父表示,目前來參與教會信仰生活的人數僅為疫情前的 60%,其中,流失的大部分為年輕人,他們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選擇不帶孩子們來教堂參與彌撒。為了重新與堂區信友們建立關係,史密斯神父每週都會到當地的天主教學校,與學生和家長們談話。此外,他的堂區還在夏季舉辦了音樂會等社會性活動。

        西薩塞克斯郡伯吉斯山聖奧爾福德堂區(St. Wilfrid's)的主任司鐸麥克格雷斯(Rick McGrath)神父也表示,疫情使得 25%的信友不再來教會參與活動,而堂區則發動信友逐一給人們打電話,呼籲他們回歸教堂,恢復信仰生活。

        而對於為遵守群聚人數限制等措施而推出的線上直播彌撒,史密斯神父表示,在疫情結束之後,直播彌撒與線上的靈修課程很有可能會繼續下去,但他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可以完全替代面對面相聚的方法。同樣的, 76 歲的麥克格雷斯神父對直播設備的使用也不是很熟練,他也不希望線上活動會成為今後的常態。

        疫情除了使英國教友參與教會活動的積極性降低之外,也大大打擊了該國的神職人員。英國一位神父指出,大多數神父在應對新冠疫情時,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但他在過去一年之中,還是聽聞有兩位神父自殺,他不知道其自殺的原因是否與感染新冠有關,但他認為新冠疫情應該是他們自殺當中的一個因素。

        相信英國教會的堂區困境,不單單是他們的個別情況,應該是普世教會整體的挑戰,我們需要在了解了英國的堂區現狀後,更深入地反省當下我們自己堂區的境況以及對應的措施。雖然目前我們國家的疫情得到了控制,不過很多地方的教友信仰生活卻還沒有完全恢復,仍然因疫情處於半停止狀態,人們還不能完全自由地參與彌撒,長此下去,對於人們的信仰,一定會有不小的影響。因此,讓我們繼續為疫情的早日結束祈禱,也特別為那些仍身處水深火熱之中的兄弟姐妹們祈禱,願天主能夠保護他們平安!

圖/文來源:真理文化 壹明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