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07-30 | 點閱數: 484

教宗: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沒有人缺少水和食物

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與梵蒂岡應對新冠疫情委員會共同發布一段視頻,視頻中把教宗向國際社會發出的一些的有關消除飢餓根源、保護人性以及大地尊嚴的邀請和呼籲連結起來。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多次在講話中提到飢餓和糧食問題。他呼籲說,世界上的飢餓是每個人的問題,戰勝飢餓是道德責任。在對抗飢餓方面,如果不包括保護環境,尤其是如果“人類大家庭”中繼續有子女、有人擁有太多的食物,而更多的人卻沒有食物果腹時,那麽就永遠不會實現這目標。這是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和梵蒂岡應對新冠疫情委員會共同製作的一段視頻中,有關教宗訓導的摘要。該視頻是在聯合國糧食系統峰會前會議 7 月 26 日至 28 日於羅馬召開期間發布的。

在視頻的編輯中摘錄了教宗方濟各在不同場合中講話的片段,但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視頻的流暢性,使其看起來像是同一篇講話,這體現了教宗面對複雜問題上的一致性,諸如糧食系統的改變。教宗 2014 年 11 月 20 日前往位於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所在地,會見在那裡出席第二屆國際營養大會的人士並向他們發表講話。他在講話中强調,“我們只有掛慮忍饑挨餓和營養不良的人,才能保障人人享有糧食的權利”。後來,教宗在 2017 ,再次前往糧農組織發表講話,他說,“我們蒙召建議改變生活方式、資源的使用,以及生產標準和消費”。

教宗在 2020 年世界糧食日的視頻訊息中指出,光生產糧食是不夠的,還需要“確保糧食體系的可持續性,以及提供健康的膳食,讓人人都能享用”。此外,教宗於 2015 年 2 月向米蘭世博會預備大會發表視頻訊息時,引用了若望保祿二世教宗 1992 年在以營養為題的國際會議上提到的“充裕的自相矛盾”一詞。關於這自相矛盾,教宗方濟各在訊息中說,“有足夠的糧食為所有人,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得吃”。因飢餓而死亡是剝奪尊嚴的最糟糕的方式。教宗在 2019 年 3 月 27 日的公開接見活動中指出:“即使在今天,有多少父母為明天孩子沒有足夠的食物而輾轉難眠!”他在當天的要理講授中也強調說,為“存活”而“必要的食糧”也意味著“水、醫藥、家庭和工作”。

教宗在 2020 年 9 月 16 日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提醒說,“我們最貧窮的弟兄姐妹和大地母親正為我們造成的破壞和不公正而哀嚎,他們哀求我們要改變路徑”。視頻結尾是 2013 年明愛會為鏟除世界上的飢餓所舉辦的活動的格言,“只有一個人類家庭,人人享有食物”。教宗在同一年 12 月 11 日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也提到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