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8-16 | 點閱數: 701

8 月 16 日 匈牙利的聖斯德望國王

( St. Stephen of Hungary )

聖斯德望是匈牙利首先奉教的國王,生於九七七年,梅多田及其他教會人士先後向匈牙利人傳教,但匈牙利人大規模皈依天主教,是十世紀的事。斯德望是匈牙利國王蓋沙的兒子,十歲的時候,隨父親領洗入教。九九五年娶聖亨利三世皇帝的胞妹季賽拉為妻;兩年後,蓋沙去世,斯德望繼任王位。

一OOO年聖母升天瞻禮,教宗西爾物斯德肋二世頒賜帝王的徽號給斯德望,並賜以王冠。斯德望除本人篤信聖教外,還努力使全國臣民都度聖教化的生活,教宗欽使到了匈國京城,斯德望親出宮門迎接,恭立聆聽欽使宣讀教宗諭旨。

斯德望建立了許多聖堂和修院,他對教會神職人員非常恭敬,全力協助他們傳揚福音。斯德望於一OO一年舉行加冕禮,主持加冕禮的為教宗的禦使。他在史葛法建造了一座聖母堂,匈國以後各代君王均在該堂舉行加冕禮,死後葬在該堂內。他也建造了著名的聖瑪爾定修院,該修院為匈牙利本篤會的總院。

斯德望下令徵收十分之一的所得稅,充救貧民並維持教會經費之用,他命令各城興建教堂,堂內應需各項設備,均由國王負責供給,斯德望將舊日各項迷信習慣,一律革除,嚴禁人民犯褻瀆、殺人、竊盜等罪行。人民有任何冤屈,均可向國王申訴,國王對窮人尤為愛護備至,因為他認為窮人最易受人欺侮,尊敬窮人,就是尊敬基督。

有一天,斯德望喬裝平民,穿了便服出宮施發賑款,路上遇見一群乞丐,乞丐不知他是國王,一擁上前,揮拳擊倒他,猛拉他的鬍鬆,並將他袋中的金錢搶走,斯德望非但不動怒,反而覺得很高興,因為他為了基督,受了些皮肉的痛苦。斯德望愛民如子,以賢明的政治措施,提高人民的道德水準,並統一國土,他邀請古羅尼的本篤會士在國內傳播天主教,天主教在匈國的基礎,至此完全確定,他生平除博施濟眾外,特別恭敬聖母。

斯德望暮年,將大部分國政托獨子亞米利治理。一O三一年,亞米利狩獵失事,傷重不治。斯德望聽到了凶訊,非常悲痛,可是他保持鎮靜的態度,說道:「天主喜歡這孩子,所以很早就收了他的靈魂。」

斯德望於一O三八年聖母升天瞻禮逝世,享壽六十三歲。死後顯有神蹟甚多。一六八六年,教宗依諾增爵十一世特定每年九月二日為聖斯德望的瞻禮日期。

文:天主教聖人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