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09-28 | 點閱數: 967

教宗三鐘經:聖神要的是一個所有人都能參與的團體

教宗方濟各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強調,封閉態度是歷史上許多邪惡的根源。他邀請教會成為接待的教會,因為聖神要的是開放,是一個“所有人都能參與的團體。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9 月 26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他解釋當天的福音時說,要提防存在於世界和教會中的誘惑,即創建他們認為是有真理的團體。至於門徒們禁止一個人驅魔,教宗說,耶穌邀請他們不要阻止行善的人。誘惑和勸勉是教宗強調的兩個詞彚,他表示,沒有任何人能獨自擁有耶穌,我們蒙召遠離封閉與排外的巢穴的思想。

教宗解釋道,每一次封閉都讓我們同那些與我們的想法不同的人保持距離。眾所周知,這是歷史上許多邪惡的根源:專制主義經常產生獨裁統治,並向(與我們)不同的人施加諸多暴力。

阻止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團體的人行善是一種誘惑,這誘惑讓門徒們覺得他們是唯一得到許可為天國工作的人,認為自己是最被鍾愛的人,並把其他人當作是外人,甚至對他們萌生敵意。教宗指出,也要對教會中封閉態度保持警惕。我們不要給人一種是班上的優秀生印象,不要展示信徒執照來判斷和排斥(他人),而應該大家携手同行,成為一個謙遜和開放的團體。

教宗說:讓我們祈求克服判斷人和將人分門別類的誘惑的恩寵,願天主保護我們免於巢穴的思想,即將自己小心翼翼地保護在一個自許為良好的小團體中,如司鐸與他的忠誠信友、牧靈工作者之間封閉起來不讓其他人滲入等等。教宗表示,所有這一切都有可能使基督徒團體成為分裂而非共融的場所的危險。聖神要的不是封閉,祂要的是開放,是一個接納他人的團體,一個所有人都能參與的團體。

教宗勸勉眾人要當心自己的判斷的誘惑。耶穌敦促我們絕不要與邪惡打交道,倘若有使你跌倒的事物,砍掉它!教宗最後說,在這方面,耶穌是果斷的、嚴格的,這是為了我們的益處。每一次修剪都是為能有更好的生長、在愛內結出果實。那麼,讓我們問問自己:我有哪些地方與福音相悖?具體來說,在我的生命中,有什麼事物耶穌希望我砍掉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