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9-29 | 點閱數: 1144

9 月 29 日

聖禰格、聖佳播、聖來福 總領天使  總領天使  慶日

Saints Michael, Gabriel and Raphael

「看我在你面前派遣我的使者,為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準備地方。在他面前應謹慎,聽他的話,不可違背他,不然他決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在他身上有我的名號。如果你聽從他的話,做我所吩咐的一切,我要以你的仇人為仇,以你的敵人為敵,我的使者將走在你前……。」(出廿三 20-23 )


環繞在天主身旁的精神體受造物──天使


宗徒信經宣認天主是「天地的創造者」,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則闡述:「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在聖經上,「天地」二字指一切的存有,整個的受造界,也指在受造物之間的聯繫。聖經既把天地連接,又將之區別:「地」是人的世界,「天」或「諸天」這些詞可以指穹蒼,也可指天主自己的「地方」:所以,我們的「在天之父」(瑪五 16 )也可指末世的光榮「天堂」。最後,「天」字也指環繞天主左右的精神體受造物──天使所在的「地方」。

拉特朗第四屆大公會議的信仰誓詞肯定說:「天主在時間的肇始,就從無中創造了精神的與物質的受造物,即天使和大地;其後,祂又造了人類,具有靈魂和肉體,好像是集二者之大成。」

 

天使的存在是信仰的真理


沒有肉身的精神體受造物,聖經通常稱之為天使。他們存在是信德的真理。聖經的證據一如聖傳的一致性同樣地明確。

 

天使是誰?


聖奧斯定論及天使說:「天使一詞是指職務,而非本性。如果問及這本性的名稱,則回答說是天神;如果問及職務,則回答說是天使。按著他的本性是天神,按著他所執行的職務則是天使」。從他們的整個本質看來,天使是天主的侍從和使者。由於「他們時常看到在天之父的面,」(瑪十八 10 )他們是「執行命令的大能臣僕,又是服從上主聖言的聽命公侯。」(詠一 0 三 20 )

他們由於是純粹精神體的受造物,具有理智和意志,是有位格和不死不滅的受造物。他們遠比一切有形的受造物完美。他們的榮耀足可證明此事。

 

基督「聯同祂所有的天使」


  基督是天使世界的中心。他們是「祂的天使」:「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祂的眾天使一同降來時……。」(瑪廿五 31 )天使們是祂的,因為他們是藉著祂並為了祂而受造:「因為天上和地上的一切,可見的與不可見的,或是上座者、或是宰制者、或是率領者、或是掌權者,都是在祂內受造的;一切都是藉著祂,並為了祂而受造。」(哥一 16 )他們更是祂的,因為祂使他們成為祂救恩計劃的使者:「他們豈不都是奉職的神,被派遣給那些要承受救恩計劃的人服務嗎?」(希一 14 ) 

 

img

  天使報喜. 聖母和天使加俾厄爾 L'annunciazione.Martino di Bartolomeo. Siena, 1389-1435

 

 

天使們自創造開始及在整個的救恩史中,都曾或多或少地傳報這救恩,並為實現天主的拯救計劃服務,如:關閉了樂園之門、保護羅特、拯救哈加爾及她的孩子,及阻止亞巴郎下手祭子;法律是「藉天使的手」(宗七 53 )而傳報,他們引導天主的子民,預告誕辰和使命,以及庇佑先知等等,以上只是略舉幾個例子而已。最後,是加俾額爾天使預告了前驅(洗者若翰)及耶穌本人的誕生。

降生的聖言由誕生至升天,一生都活在天使的朝拜和服侍中。「當天主引領首生子進入世界的時候,說:『天主的眾天使都要崇拜祂』。」(希一 6 )他們在基督誕生時所唱的讚美歌,至今仍不斷地在教會的歌詠中迴響著:「天主在天受光榮……。」(希一 6 )他們保護了耶穌的童年,在曠野中侍候祂,在山園祈禱中安慰祂,那時耶穌大可讓天使從敵人手中將祂救出,如同過去發生以列一般。此外,又是天使們「傳播福音」(路二 10 ),向人宣布基督誕生和復活的喜訊。當基督再次來臨時,由他們傳報並為祂的審判在旁侍候。

 

在教會中的天使


同樣,整個教會的生活都享有天使們的奇妙和有力的援助。在禮儀中,教會聯同天使崇拜「聖!聖!聖」的天主;呼求天使們的助佑(如感恩經第一式「我們懇切求禰……」,或追思禮儀中的「願天使導引你到天堂……」又或拜占庭禮儀中的「革魯賓之歌」),並特別慶祝某些天使的紀念日(聖彌額爾、聖加俾厄爾、聖辣法厄爾、護守天使)。

人的生命由童年至死亡,常由天使所保護和代禱。「每個信徒都有一位天使在他身旁作為保護者和牧者,為引導他達到永生。」從此世開始,基督徒生活已信仰,參與結合於天主的天使和人類的真福團體。 1

 

img
聖彌額爾. Denys Calvaert, Saint Michael Archangel, 1582. Bologna, San Petronio

 

聖彌額爾、聖加俾厄爾、聖辣法厄爾總領天使慶日

 

教會訂在九月廿九日慶祝這三位總領天使。聖彌額爾在聖經中出現十多次,尤其默示錄中更提到「彌額爾和他的天使一同與那龍交戰」(默十二 7 ),最後戰勝了那龍和牠的使者,他的名字有「誰像似天主」( Who is like God.)之意。

聖彌額爾是藝術家、騎士、水手、警察、病人和士兵的主保。

聖加俾厄爾意為「天主的人」和「天主的力量」(God’s strength),聖經中提到他四次。在舊約中,他曾為達尼爾先知解釋異象(達 8:15, 16; 9:21-27 );在新約中,他顯現給匝加利亞,報告其妻依撒伯爾要懷孕生子,並取名若翰(路一 11~20 )。他同時也是向瑪利亞預報耶穌誕生的天使(路一 26~38 )。

聖加俾厄爾是廣播界、通訊界、使者、郵務士、電子業的主保。

 


img

 聖辣法厄爾與多俾亞. Domenichino (Domenico Zampieri), Landscape with Tobias and the Angel, ca. 1610-12. Landon, National Gallery

 

 

聖辣法厄爾意為「天主醫治」(God’s Remedy),共出現 23 次,都是在多俾亞傳。多俾亞曾在旅途中得到聖辣法厄爾的照顧和保護(參多 5-12 )。他是盲者、戀人、護士、旅人、醫護人員的主保。


1.引自《天主教教理》,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出版社(中國主教團), 325 至 336 號。

圖/文: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