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0-05 | 點閱數: 435

教宗三鐘經:天主的溫柔給予我們平安,使我們成長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邀請信眾省思天主的溫柔,這溫柔在我們生命最艱困時刻更加顯著。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0 月 3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念經前,他解釋當天的福音時說,聖史馬爾谷描述了耶穌對孩童的溫柔。教宗引用耶穌的話說: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

教宗在省思的一開始,強調了一件不尋常的事件:即耶穌的憤怒。但祂的憤怒不是因為法利塞人的提問,他們問耶穌許不許丈夫休妻,而是因為祂的門徒為了在人群中保護祂,讓別人給耶穌領來的小孩子離開。教宗解釋這憤怒的原因說,我們記得兩週前的福音,耶穌抱起一個小孩子的舉動,祂認同小孩子。耶穌教導說,正是弱小者,就是說那些依賴他人的人,有需要而無法報答的人,必須優先得到服務。尋找天主的人,能在弱小者和有需要者身上找到祂。

接著,教宗表示,今天,耶穌的教導的新穎之處是,門徒不僅要為小孩子服務,也要承認自己是小孩子。他說,知道自己的渺小,知道自己需要救恩,這是接納上主必不可少的。第一步是向上主敞開我們的心扉,但我們時常忘記這一點。我們應尋找自己的渺小,承認自己是渺小的。這樣,我們將能找到耶穌。

教宗指出,我們所有人都在生命中成長,尤其是在艱困和脆弱的時刻,因為在那時刻,我們要變得成熟,因為我們向天主和弟兄姐妹打開了心扉,並瞭解到生命的真正意義。教宗表示,在我們面對問題和疾病時,當我們感到疲倦和孤獨時,我們不要氣餒。膚淺的面具正在消失,我們根本的脆弱再次出現:這是我們的共同基礎,是我們的寶藏,因為有天主同在,脆弱不是障礙,而是機遇。

教宗說,天主照顧我們,特別是在我們的脆弱中。他也指出耶穌對弱小者的溫柔:困難和局限成了體驗耶穌的愛的最好機會。教宗最後表示,恒心祈禱的人清楚知道:在黑暗和孤獨的時刻,天主對我們的溫柔可以說是更加顯著。這溫柔給予我們平安,這溫柔使我們成長,因為天主以祂的方式,就是關懷、憐憫和溫柔,親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