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0-05 | 點閱數: 353

教宗方濟各:別把功名利祿錯當幸福

教宗方濟各在致以宗座社會科學院會議與會者的信函中,闡明神貧是確保個人與民眾幸福的方法。


(梵蒂岡新聞網)宗座社會科學院於 10 月 3 日至 4 日在梵蒂岡舉辦會議,主題為「愛德、社會友誼和根除貧困」,旨在深入省思真福八端的第一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教宗方濟各在會議開幕之際致函問候與會者,表明幸福是每個男女最深的渴望,上主向那些遵照祂生活風格的人保證他們必定得到幸福。人人嚮往幸福,但不是每個人對幸福的觀念都一致。教宗警惕眾人:切莫把功名利祿錯當成幸福。

教宗指出,當今世界盛行一種單一思想的主流模式,錯把功名利祿當成幸福,誤把尋歡作樂視為生活安康。這種模式自認為是唯一有效的分辨標準,但它其實是隱晦地「植入意識形態」的形式。這種自私地追求自我滿足,導致對匱乏的恐懼,造成個人與國家心生貪婪,助長唯利是圖的態度,掀起衝突與爭鬥。這一切有損於人的尊嚴和地球本身,激化貧窮問題和不平等。

「在這個富庶的時代裡,根除貧窮是可能的。然而,思想單一的強權卻絕口不提窮人、老人、移民、胎兒和重病患者」。大多數人對他們視而不見;當人們對他們投以關注時,他們所呈現的形象「往往是不值得花費公共支出的負擔」。教宗指出,為了走出這個處境,我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物質資源,而是要「落實耶穌真福八端嶄新又革新的模型,首先便是從第一端做起」。因此,「貧窮的精神」是個轉折點,經由徹底改變的模型通往幸福。我們蒙召成為圓滿的,而這是一條通往圓滿的可靠道路。

接著,教宗強調了耶穌所說的神貧與物質匱乏之間的差異。「缺乏生活必需品的匱乏是一種社會悲劇,正如布洛伊( Léon Bloy )和佩吉( Charles Péguy )清楚所見那樣,是一種地獄,因為它削弱人的自由,使人為了求生存而淪為新的奴役形式的受害者,為此痛苦煎熬。」這些是該當譴責的犯罪情況,應當為此不懈奮鬥抵抗。「每個人要依照自身的責任,尤其是政府、跨國和國家企業,公民社會和宗教團體必須做到這點。這些是人類尊嚴最慘烈的淪喪,對基督徒來說,是基督肢體皮開肉綻的傷口。祂從十字苦架上喊著:我口渴!」

貧富差距不斷拉大,造成社會動盪、衝突和民主危機。對此,教宗解釋道,問題的根源在於各種關係的逐漸遭到侵蝕,諸如:友愛、社會友誼、信任、信賴和尊重,這一切是整個社會和睦共處的基礎。「當然,那驅使體系運作的貪婪,長期罔顧『貧窮的精神』在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主要結果,以及『貧窮的精神』所要求的在管理資源和人類勞動果實上落實社會正義和共同責任」。

關於蔓延全球的冷漠,教宗指出,雖然冷漠占據優勢,但是在新冠疫情期間,我們在世界各個城市的角落都看到了團結互助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青年也要在生活中同舟共濟。教宗勉勵眾人在這方面再接再厲。

教宗在信函的結尾表示,唯獨貧窮的精神與利潤的節制,能確保「個人的福祉、經濟,以及地方與全球的社會」。我們蒙召做出承諾,「創造全球運動來對抗冷漠」,在真福八端的啟發下建設「愛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