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0-05 | 點閱數: 1164

10 月 5 日

聖傅天娜貞女

St. Faustina Kowalska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呼籲整個教會把天主仁慈的奧秘「廣為宣講,並引進人們的生活裡」,並要求教會為世界呼求仁慈。聖女傅天娜( Saint Faustina )也接受了這個工作,作為她生活的見證和使命。

傅天娜修女於一九 O 五年生於波蘭洛次( Lodz )附近的格洛戈威( Glogowiec )村莊。她的父母瑪麗安娜高華斯( Marianna Kowalski )和斯坦尼高華斯( Stanislaw Kowalski )共有十名子女,她排行第三。傅天娜修女自小便熱愛祈禱,她工作勤奮,服從長輩,而且關懷貧苦者。她接受了不足三年的基礎教育後不久,便在十多歲時離開家庭,作別人的家僕。

她在二十歲時加入了仁慈之母女修會( Sisters of Our lady of Mercy ),易名為傅天娜‧瑪利亞修女。十三年來,她只負責煮食、園藝和守門的工作。她的一生雖然看似平平無奇、單調乏味,卻與眾不同地跟天主深深的合而為一。她自小便渴望成聖,而且不斷為這目標而努力,並與耶穌合力拯救迷失的靈魂,甚至獻出她的生命作為贖罪的祭獻。因此,她的修道生活充滿痛苦,同時也滿載非凡的聖寵。

耶穌就是向這位純樸而全心信靠天主的修女,作出了這個奇妙的宣言:「在舊約時期,我派遣先知向我的人民大發雷霆。今天我派遣妳把我的仁慈帶給全世界。我不想懲罰痛苦的人類,只希望治癒他們,讓他們貼近我的仁慈的聖心。」( 1588 )

聖女傅天娜的使命包括以下三項工作:

1 提醒世界聖經向我們啟示信仰的真理,也就是天主對所有人的慈愛。

2 為世界呼求天主的仁慈,尤其是以嶄新的形式實行救主慈悲的敬禮,例如恭敬救主慈悲畫像,畫像下面要寫上:「耶穌,我信賴你!」;還要在複活節後首主日慶祝救主慈悲節日;誦唸慈悲串經;在慈悲時辰(三時正)祈禱;以及宣講救主慈悲敬禮。

3 發起救主慈悲的宗徒運動,包括宣講天主的仁慈和為世界呼求仁慈,以純樸的精神信靠天主,修德成聖;這意願可藉遵行天主的聖意和仁慈地對待近人表達出來。

傳天挪修女後來患了結核病,再加上她為罪人作犧牲時所受的痛苦,使她身體虛弱,疲憊不堪。結果,她在一九三八年十月五日於克拉科夫逝世,享年三十三歲。

一九九三年四月十八日,復活節後首主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羅馬聖伯多祿廣場宣告列她為真福品。翌日,他向群眾講話時表示:「天主藉著真福傅天娜修女豐富的靈修經驗向我們講話。她留給世界救主慈悲的偉大訊息;並鼓勵我們向創造者完全地交付自我。天主賜她非凡的恩寵,使她能夠藉著與天主神秘的相交以及默觀祈禱的特殊恩賜,經驗他的仁慈。」

「真福傅天娜修女,謝謝妳提醒世界救主慈悲的偉大奧秘,這是使人驚歎的奧秘,是屬於天父,且不能言喻的奧秘,是今天每一個人和整個世界也極之需要的。」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於公元二 OOO 年四月三十日,複活節後首主日,在羅馬聖伯多祿廣場冊封傅天娜修女為聖品。

圖/文:耶穌會中華省 聖人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