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0-07 | 點閱數: 420

教宗勉勵梵蒂岡警衛隊:在生活的奮戰中倚靠天使的護佑

我們不停祈求總領天使聖彌額爾、梵蒂岡城國警衛隊的主保,並祈求天主安排在我們身邊的眾天使,好能克服魔鬼所製造的分裂和分歧,看見天主最終勝過邪惡。教宗方濟各 10 月 2 日在梵蒂岡花園為梵蒂岡警衛隊主持彌撒時,如此鼓勵並邀請這些負責城國安全的警衛們。


(梵蒂岡新聞網)基督徒的生活並不容易,總是會遇到困難,出現分裂和嫉妒,從而失去和諧與和平。始作俑者是魔鬼。天主為了保護我們,安排了天使隨時在我們身邊予以陪伴,第一位就是總領天使聖彌額爾,他「最終打敗魔鬼」,並教導我們對抗邪惡。為此,我們決不可忘記祈求眾天使和聖彌額爾,直到天主最終勝過邪惡。教宗方濟各 10 月 2 日在梵蒂岡花園為梵蒂岡警衛隊主持彌撒時在講道中如此表示,並且講述了執法人員的主保、總領天使聖彌額爾的形象與力量。

教宗在講道中指出,我們的日常生活少不了搏鬥,為的是在家庭和職場等環境裡戰勝不和。失和的根源在於魔鬼「出於嫉妒,成天與人作對。摧毀我們和諧的正是魔鬼」。牠的任務是「毀掉天主為我們創造的美好。因此,耶穌來,獻出祂的生命,以解決這個問題,並在十字架上戰勝魔鬼」。

「我們則要在日常生活中認真反省我們多常感到不安、遇見問題,多常失去平衡、平安與和諧。人們多常『怒吼』,彼此吼叫,和氣盡失。人們互不聆聽,不再平靜。誰製造了這些問題?是魔鬼。戰爭是魔鬼的成果,我不怕這麼說。或許有人會說:『可是神父,這太老套了!』不,這是事實。事實無關乎流行或過時,事實就是事實。情況向來如此,人性的敵人即在於魔鬼。為什麼呢?因為嫉妒。《聖經》記載,嫉妒藉著魔鬼進入了世界,摧毀我們,使我們離心離德。」

在日常的奮戰中我們絕不孤單,因為正如聖經所表明的,上主「賜給我們天使來陪伴我們」,保護我們不陷入魔鬼的伎倆。魔鬼打算用這些伎倆來摧毀一切,「如同牠想要摧毀耶穌那樣」。教宗表示,耶穌拯救了我們。眾天使的領軍者、總領天使聖彌額爾「打贏了與魔鬼對決的最後一仗」,使魔鬼從此「一蹶不振」。

「因此我們讚美眾天使,因此我們讚美聖彌額爾。我們讚美眾天使,因為他們是我們旅途的友伴;我們讚美聖彌額爾,因為他是戰鬥者,而且他教導你、教導我對抗邪惡、對抗敵人,對抗那老是挑起嫉妒、製造分裂、害我們大家跌倒的一切」。

在梵蒂岡警衛隊主保聖彌額爾的慶典上,教宗首先感謝天主沒讓我們「在犯罪後」孤立無援。接著,教宗向這些守護者們獻上祈禱,說:「求主賜給我們大家恩寵,使我們明白生命是奮戰:若不搏鬥,就沒有生命。死人不會奮鬥,活人總是在奮鬥。求主賜給我們恩寵,不要讓我們孤軍奮戰,卻總是有某一位在陪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