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0-07 | 點閱數: 551

10 月 7 日

玫瑰聖母紀念

The Feast of the Rosary


一、歷史沿革

  教會明訂 10 月 7 日為玫瑰聖母紀念之前,玫瑰經早已在教友間傳誦了十幾世紀。第十五、十六世紀時,玫瑰經善會已經成立。 1547 年,西班牙開始慶祝「玫瑰經節」; 1571 年時,基督徒與土耳其回教徒發生戰爭,基督徒軍隊於 10 月 7 日在肋班多( Lepanto )獲得勝利,教宗碧岳五世( Pius X,1566-1572 )在週年時,將這個日子定為「勝利之母節」,把一切歸功於教友熱心誦唸玫瑰經,及聖母的護佑。玫瑰經因此成為反抗異端及異教徒的利器,同時也成了護守家庭,並助其成聖的途徑。額我略十三世( Gregory XIII, 1572-1585 )特別於 1573 年,准許建有玫瑰祭台的聖堂,都能舉行「玫瑰經節」,節日定在十月的第一個主日。之後教宗碧岳第十( St. Pius X, 1903-1914 )將此慶節遷回原來的日子 10 月 7 日。 1960 年修訂禮規時,將此慶節名稱改為「玫瑰聖母節」。梵二新訂教會年曆定此日為紀念日。 1

  教宗良十三世( Leo XIII, 1878-1903 )於 1883 年發出的《最高宗徒之職》( Supremi Apostolatus )通諭中,特別定十月為聖母玫瑰月。教宗良就職期間頒布了數封通諭專論玫瑰經祈禱,其中三篇是《十月份》( Octobri mense )、《人民的助佑者》( Adiutricum populi )、《有信仰與熱心的心靈》( Fidentem piumque animum ),懇求每一個基督家庭都能熱心誦唸玫瑰經,藉聖母的轉禱,以耶穌的權柄,齊心合意地對抗這個邪惡的世代。
教宗特別期盼教友以玫瑰經向聖母祈禱,因為他相信透過誦唸玫瑰經,人們會更加了解耶穌降生成人,救贖普世萬民的奧蹟。默想每一端奧蹟,就是透過瑪利亞看耶穌,在隱密的內心中與祂相遇。他也特別呼籲每個家庭都奉獻於聖母,使家庭成為培養健全人格的好地方。若是家庭功能健全,社會絕不致於出現這麼多弊端,反而幫助教會達成拯救人靈的使命。有鑑於此,以下即介紹「家庭玫瑰經聚會」,供一般教友家庭、社區於平日祈禱時使用。

1.趙一舟,《我們的慶節》,台北:見證月刊, 1992 ,頁 342-343 。

2.參考香港教禮儀委員會,《敬禮聖母彙編》,香港教區聖母年籌備委員會, 1987 ,頁 76 、 127 、 146 、 151 、 152 、 153 。

文: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