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11-12 | 點閱數: 501

教宗三鐘經:奉獻一切的人找到天主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省思福音中經師和窮寡婦的不同態度,後者把所擁有的一切都奉獻出來。這位窮寡婦的舉動,體現了一種“沒有外在虛飾、只有內心真誠的信德;這真誠由對天主和弟兄姐妹的謙遜之愛而來。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1 月 7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念經前,他省思當天福音的內容說,“富有的人都拿他們多餘的來奉獻,以給其他人看,但這窮寡婦不動聲色地把所有的一切都奉獻出來”。教宗解釋道,耶穌由此教導我們提高警覺“注視”:我們應謹防“在信仰生活中口是心非的人,比如那些經師”,為的是“不變成他們那樣”;我們應當“注視”那位寡婦,以她為榜樣。

教宗說,“那些經師以天主的名義掩蓋自己的虛榮”,更糟糕的是,他們利用宗教假公濟私,濫用他們的權柄且剝削貧困者。教宗提醒道,“永遠不要”利用自己的地位來壓倒他人,永遠不要在最弱者身上謀取私利。我們要警醒,以免跌入虛榮的陷阱,執著於外表、膚淺度日。“讓我們捫心自問,這能幫助我們:在我們的言行中,我們希望得到讚賞和滿足,或者是希望為天主和他人,尤其是最弱小者服務?我們要警惕心中的虛假和虛偽,這是心靈上的一種危險的疾病”。

為治癒這心靈疾病,教宗建議的治療方法與耶穌的邀請一樣,祂邀請我們“注視那窮寡婦”:一方面,窮寡婦為了奉獻,必定回家時連僅剩的生活費都沒了,我們從中可以學到“聖潔與金錢脫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這窮寡婦把所有的一切都投入銀庫的舉動,本身就值得稱讚。她什麼都沒有了,但是卻在天主內找到一切”。

關於這窮寡婦的形象,教宗表示,“耶穌稱讚這寡婦是信德的典範:她祈禱並不是給他人看、她沒有炫耀信仰,而是真心誠意、慷慨大方、白白給予”。

教宗在描述這位窮寡婦的舉動時指出,“她為數不多的錢幣,比富人的大額奉獻來得更加聲音動人,因為它們表達了真誠奉獻給天主的生活,一份不靠外表,而是靠無條件信任的信德”。最後,教宗敦促信眾向這窮寡婦學習“沒有外在虛飾、只有內心真誠的信德”;這真誠由“對天主和弟兄姐妹的謙遜之愛而來”。

誦念三鐘經後,教宗說,他為非洲之角,尤其是埃塞俄比亞的情況表示擔憂。那裡持續一年多的衝突正導致嚴重人道危機和許多受害者。教宗籲請眾人共同祈禱並發出呼籲,讓對話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