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1-02 | 點閱數: 268

empty head

11 月 02 日 追思已亡( All Souls )

基督的教會分為三部分:勝利的教會(天國諸聖),戰鬥的教會(在現世生活的眾教友),受苦的教會(煉獄的靈魂)。基於諸聖相通功的道理,我們和天國諸聖和煉 獄亡靈都保持聯繫。在上一天(十一月一日)的諸聖瞻禮,我們感謝和讚美天主,賞賜天國得了勝利和完成成聖任務之恩,獲得永生的真福,我們求天國諸聖代我們 轉禱。在今天的追思已亡節日,我們特別為煉獄亡靈求天主賞賜他們早日脫離煉獄,升天享福。

煉獄亡靈的受苦,是暫時的事,他們的名字已登錄在永生的名冊上。一旦受苦期滿,立即升天享福。煉獄亡靈一面渴望勝利教會的功勞和有力的轉達,同時也需要戰爭教會的祈禱,和有效的援助。

援 助煉靈最有效的方法,是彌撒聖祭。我們根據教會古老的習慣,教友去世,就為他舉行個別的追思彌撒,求天主賜他早登天國。對煉獄亡靈,舉行一般性的追思彌 撒,起源於主曆第九世紀,克呂尼的本篤會修院於每年十一月二日為全體煉獄亡靈,奉獻彌撒。不久這個習俗迅速發展,普及整個教會。

主曆十五世紀,西班牙的多明我會會士在追思已亡日,可舉行三台彌撒。一七四八年起,班國各地聖堂,均獲准在追思已亡日舉行三台彌撒。主曆一九一五年,教宗本篤十五世,特准普世神父在追思已亡日舉行三台彌撒。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