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1-09 | 點閱數: 440

11 月 9 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11 月 9 日,我們慶祝在羅馬的聖若望拉特朗大殿奉獻日,因為它是普世所有聖堂之首,也就是所有在世上的旅途教會信友們的母堂。大殿的獨有稱號,「至聖的拉特朗大殿,全羅馬及普世所有聖堂的母親及根基」,也被銘刻在正門上。

一般人也許會認為聖伯多祿大殿才是教宗所在的大教堂、所有聖堂之首,事實並不是如此。我們可以從拉特朗大殿的歷史找到答案。

在早期的幾個世紀,羅馬當時仍然禁止天主教,因此有許多基督徒殉道。第一位受洗成為基督徒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在西元 313 年頒布了非常有名的米蘭詔書,准許了基督徒可以公開傳揚福音。他將原本屬於拉特朗家族的土地以及蓋在上面的宮殿全部捐給了教宗。此宮殿後來被改建成教堂,並在西元 324 年 11 月 9 日奉獻成為日後的拉特朗大殿,接下來的一千年中,歷代教宗都住在這兒,拉特朗大殿成為了教宗所在的官邸。

拉特朗大殿一開始被奉獻於至聖救主基督,後來,洗者聖若翰和聖史若望被追封為共同主保。它是最古老的教堂,儘管歷經滄桑沉浮,多次遭遇火災、地震、戰爭等,但是大殿一次又一次地被悉心修復重建,屹立如初。歷史中有將近一個世紀之久的時期,教宗被迫遷移至法國的亞維儂。後來當教宗回到羅馬時,拉特朗大殿還殘破不堪,在它完全修復之前,教宗曾經住在其他兩個地方。因此,拉特朗大殿成為天主教會堅忍永恆的記號。從十二世紀起,拉特朗大殿的奉獻日,因著其「普世母堂」的崇高地位,成為普世教會共同的慶日,它將所有地方教會和羅馬教廷連結在一起,幫助我們想起天國的喜訊,愛、共融合一和永恆的真諦。

另一方面,今天的福音我們讀到了耶穌和撒瑪黎雅婦人的對話。首先,她非常震驚於耶穌竟然能深入她的內在,知道她的婚姻生活。婦人認為耶穌是個先知,於是向耶穌問了應該要在那裡朝拜天主?是猶太人所說的耶路撒冷?還是撒瑪黎雅境內的這座神聖的山、祖先雅各伯所留下的這口井?耶穌的回答開啟了撒瑪黎雅婦人新的眼光。

「朝拜天主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真正重要的不是朝拜的地點,而是朝拜的人!是我們這些渴望天主、朝拜天主的人使耶路撒冷、聖殿、聖山或雅各伯井成為神聖的地方!當婦人繼續談到了「默西亞要來,他一來了,必會告訴我們一切。」耶穌也藉著這個機會向她顯示了自己就是默西亞!多麼精彩、打破人心傳統思維的觀點!我們不需要再拘泥於到底要在那個地方才能與天主相遇,耶穌比任何地點事物都來得重要!

在若望福音中,第一個聽到耶穌向人顯示他就是默西亞的就是這一位撒瑪黎雅婦人。對猶太人來說,她是一位外邦人,而且她犯下多起姦淫罪,被人看不起、被孤立、自我封閉……她怎麼會有資格進入天國如此神聖的地方?然而,耶穌的來到,親自向我們啟示了: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生病的、受苦的、像撒瑪黎雅婦人一樣的……需要耶穌!

今天我們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和耶穌的關係到底有多深?有多親近?當我們每一個主日來到教堂參與慶祝感恩聖事時,我們真的全心全意關注在耶穌的身上嗎?還是我們仍然放不下自己,忙碌著滑手機,想著自己的焦慮、工作、彌撒後的計劃?

文/林文森神父 / 本文轉載號角報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