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1-17 | 點閱數: 465

11 月 17 日

匈牙利‧聖麗莎紀念
St. Elizabeth of Hungary (1207-1231)

「喜悅地獻給上主所有的一切。」

  聖麗莎是匈牙利王室的公主。她在四歲時,即因政治上的安排而離開家鄉,遠嫁德國南方圖琳伽郡( Thuringia )的陸德威伯爵( Ludwig )為妻,兩人一同生活在城堡內,當時陸德威伯爵不過才九歲。人們也許認為這場政治婚姻甚為無趣,然而這對新人卻發展出十分親密的友誼,在信仰的路上彼此扶持。麗莎的樸素穿著與堅定的信德招致伯爵家族的不滿,認為她的熱忱祈禱與樂善好施不利於王室名聲。愛她的陸德威伯爵卻獨排眾議,拒絕遣送麗莎返國的聲浪,並且聲稱自己不愛江山愛美人。

  隨後他們舉行了盛大的婚禮,麗莎接連生了三個孩子。此時的麗莎是快樂的伯爵夫人,竭力施展她慷慨助人的特質。她設立了數間招待所,親手餵食窮人與麻瘋病人。第一批到達德國的方濟會小兄弟讚美了她神貧的德性,她也深受方濟和佳蘭言行的影響(方濟曾將他的斗篷贈與她),並成了方濟第三會的會員。陸德威伯爵全力支持麗莎服務窮人的事工。一次,伯爵不在國內時,恰好發生飢荒,麗莎親自打開皇室穀倉,收容窮人,救了許多人的性命。當伯爵回國時,驚訝地發現自己的夫人因這件事成為上流人士的攻訐目標。

 

       1227 年,陸德威伯爵表示要隨同十字軍前往聖地。麗莎正好有孕在身,她強烈預感永遠無法再見伯爵,離別的那一刻即成永別。數月之後,伯爵在途中死於黑死病的消息傳來。過度的哀慟令她禁不住哭喊:「世上一切的歡樂都隨之而去。」失去了伯爵的保護,麗莎的苦難隨後降臨。圖琳伽郡內昔日憎恨她的皇親國戚開始惡待她,並放逐她。一個寒冷的冬夜,帶著簡單的衣物和剛出生的嬰孩,她離開了城堡。沒有一間有名望的家庭願意收容她,但是她的神貧精神使她甘於拿豬棚當避難所。麗莎清苦的生活傳到了親族的耳中,有鑑於維護自己的面子,她的親族為她在馬爾堡( Marburg )安排了鄉下一間農舍。縱然她的衣著襤褸,但這位「黑美人」依著她的美德贏得了眾人的喜愛。剛喪妻的腓特烈二世( Frederick II )向麗莎求婚。她以自己願意終身守寡,並矢志服務窮人,為人祈禱為由,婉拒了國王。

 

  除了這些生活上的痛苦,麗莎尚需背負一個十字架。當伯爵去世之前,她由教宗何諾三世( Honorius III, 1216-1227 )處,接受了馬爾堡一位神父為神師。身為專審宗教異端裁判官的神師嚴令她必須服從一切。他要麗莎棄絕世上的所有,表面看來是為了增進她的聖德,因此他無情地責斥她,甚至以違反法則為由,用枯枝鞭打她。他並且強迫麗莎遠離兩位自小就隨她由匈牙利過來的密友,換上兩位冷面隨侍,無時無刻監視她,記錄她的一舉一動。為此,麗莎由城堡被放逐所得到的好處之一,即是脫離這種不合理的對待。麗莎聖善的名聲逐漸遠播。她前往病人家中或招待所餵食病患,勉力歸正迫害她的人,鼓勵窮困者。若不祈禱或服事病人時,她前往鄰近小河釣魚,將所得用於支助窮人。

 

       1231 年,麗莎病倒了,她深知自己將一病不起。十一月十七日,麗莎魂歸西天,時年二十四。她的神師熱心地收集她的聖善事蹟,終使麗莎過世的三年後得以封聖,可惜他在封聖之前就離開人世,無緣目睹。聖麗莎的遺體葬在馬爾堡教堂內,多年來一直吸引大批朝聖者前往憑弔。改革教派興起後,未來的伯爵將她的遺體移往他處,惜至今仍無人知曉移往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