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04 | 點閱數: 709

國際人類博愛日:對話是各宗教的根基和遺產

在慶祝第二屆國際人類博愛日前夕,聖座文化委員會主席拉瓦西樞機介紹了在迪拜世博會上的聖座展館。他說,“我們打算舉辦一種類似外邦人庭院的活動,以靜默為主題,這是阿拉伯文化和佛教共同的遺產” 。


(梵蒂岡新聞網)迪拜世博會的聖座展館能讓參訪者體驗到什麽是兄弟情誼、友愛、對話、相遇,以及文化交流的力量。 2 月 4 日,在這個寬大的可持續性展館内慶祝第二屆國際人類博愛日,同時紀念《人類兄弟情誼》文件簽署 3 週年。聖座文化委員會主席拉瓦西( Gianfranco Ravasi )樞機介紹聖座展館傳達的訊息和他的部會為傳播兄弟情誼的文化進行了哪些工作。

樞機向本新聞網介紹說,在這個展館内除了有對簽署文件事件連續展示的影片外,還有第 9 世紀在巴格達創立的圖書館和大學的手稿,是阿拉伯文本,“這表明當時為讓伊斯蘭世界瞭解其他民族的文化,在文化方面付出的努力。除了宗教外,這是文化對話的一種典型的見證”。

教宗方濟各和大伊瑪目塔伊布在阿布扎比簽署的文件呼籲抵制世界上文化和道德的衰退,各宗教如何能一起具體地行動呢?

樞機提出兩條路徑。他說,第一條幾乎是“向心的”,即“再次返回各自巨大的遺產”。例如,“哲學、醫學,甚至是科學,也包括過去數個世紀傳到西方的東方的文學遺產,每份遺產都有自己的觀點。以多瑪斯·阿奎那為例,透過穆斯林哲學家阿威羅伊的貢獻,他能夠更好地瞭解亞里士多德”。有鑒於此,“第一條路是重回偉大的共同遺産,或是我們所擁有的不同遺産,它們結出了豐碩的果實”。

第二條路幾乎是“離心的”,即“回到現今,識別出重要的行程,就如《人類兄弟情誼》文件中所指明的那樣,在當今社會促進對話和一個更大的連接點。我們只要思考跨宗教對話、和平、兄弟友愛,以及不只是外表的真正包容,也包括相遇,這些都意味著什麽”。

教宗方濟各多次表明,希望《人類兄弟情誼》文件盡可能地得到推廣和研究。聖座文化委員會在這方面有什麽計劃?

拉瓦西樞機表示,“我們打算舉辦一種類似外邦人庭院的活動,以靜默為主題。靜默不只是阿拉伯文化默想的特徵,也是佛教的古老傳統,因此將是範圍非常廣闊的對話。我們也有意發揚這方面的科學維度,透過與穆斯林文化界知名人士的會晤,注意到阿拉伯國家的文化關於人類學的議題”。

“這是最敏感的議題之一,最近這段時間不斷受到人工智能的推動。這個議題在一些方式上在已經設定的某些範疇引起爆炸性的反應,因此這些範疇必須重新設定,考慮到科學所帶來的巨大演變。而這種科學對話,就像以往那樣,在實現一種切實的人文主義和人類願景的共同渴望中,仍會是一個求同存異的最佳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