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07 | 點閱數: 247

教宗三鐘經:在生命的大海中與耶穌一起划向深處

教宗方濟各邀請基督徒接納耶穌,好能在生活的海洋中勇敢地航行。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6 日在誦念《三鐘經》前的講話中,談到當天主日彌撒福音記述的捕魚奇跡。在伯多祿的漁船一夜毫無收穫之後,耶穌上了他的船,要他“划到深處,撒網捕魚”。教宗說,“天主登上的不是一條遊船,只要我們接納祂,一條破舊不堪的船對祂就足矣了”。因此,我們不要向悲觀主義和氣餒讓步,而要勇敢地在生命的船上接待耶穌。

教宗說:“正如伯多祿那樣,我們經常處於‘一無所獲的夜晚’,我們付出許多心血,卻看不到所期待的結果,因此感到沮喪。我們經常也有挫敗感,心中產生失望和苦澀。這兩種苦惱極其危險。”

就如兩千年前,耶穌上了一條整夜辛勞卻空著返回岸邊的船隻。教宗說,這是我們生命的船隻,它每日離開家庭的海岸,進入謀生的海洋。“我們每天努力將計劃向前推進、度友愛的生活,但我們感到挫敗,心中生起失望和苦澀”。

“正是這象徵著我們無能為力的空船,卻成了耶穌的‘講台’,祂在這個講壇上宣講聖言。這乃是上主喜愛的方式:在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獻給祂時,祂來到我們生命的船隻上。”

教宗補充道,“耶穌願意進入我們心中,以祂的臨在溢滿我們的心,運用我們的貧窮宣講祂的富有、我們的困乏顯示祂的慈悲。祂是親近人的天主,願意登上我們生命的船,就是原本那個樣子的船”。

因此,我們不可向完美主義低頭。“有時我們覺得配不上祂,因為我們是罪人。但這是一個藉口,上主不喜歡,因為這讓祂遠離我們!”

在加里肋亞湖的那個早晨,並不是適合捕魚的時辰,但伯多祿依從了耶穌。教宗說:“如果我們在自己的船上接待了上主,我們就能划到深處。與耶穌在一起,就能在生命的海中航行,不必恐懼,在沒有捕到魚時,也不必沮喪,不必屈服於‘再沒有任何辦法了’。”

教宗最後總結道,“在個人生活,以及教會和社會生活中,我們總能重新開始,上主邀請我們重新進入游戲,開啓新的機會。我們要接受這個邀請,即驅趕悲觀主義和氣餒,與耶穌一起划向深處!我們那隻小空船也將會看到一個捕魚的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