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11 | 點閱數: 303

教宗接受意電視台訪談(二):得到寬恕是人的權利

教宗方濟各 2 月 6 日晚上在聖瑪爾大之家與意大利國家電視台連線,接受專訪。今天我們介紹訪談的第二部分。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6 日晚上在聖瑪爾大之家與意大利國家電視台第 3 頻道連線,接受“時事評論” 綜合節目主持人法比奧·法齊奧( Fabio Fazio )的專訪。我們介紹了教宗關於冷漠的文化、戰爭、移民和貧窮議題的看法,今天接著介紹訪談中有關保護受造界、親子關係、請求寬恕,以及邪惡和痛苦的問題。

對大地負起責任

教宗方濟各再次呼籲世人愛護受造界,闡明“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修養”。教宗告誡,環境問題的警訊是從亞馬遜地區傳出的,那裡有砍伐森林、缺少氧氣供應和氣候變化的問題,如此會導致“生物多樣性的滅絕”,會“毀滅大地母親”。他說,“我們必須記住這一點:要對大地母親負起責任”。否則,一切都會像羅伯托·卡洛斯( Roberto Carlos )在歌中唱的那樣,一個兒子問父親為什麽河流不再唱歌?回答是:"河流不唱歌是因為它已不復存在。"

社會攻擊性

教宗號召的“愛護”行為從社會的視角看,似乎也在減弱。今天有一種“攻擊性”問題,例如“欺凌”現象。教宗表示,“攻擊性本身並不是件負面的事,因為需要有好鬥的勁頭來征服大自然、向前邁進及建設,就是說攻擊性也有正面的。但同時存在一種從小事開始具摧毀力的攻擊性:以言辭,即流言蜚語”來攻擊。在家庭、社區的閑談能毀壞人的“身份”。需要向“流言蜚語說不”:“若你對別人有意見,你或是咽下去,或是當面跟他說。要做勇敢的人”。

父母要做孩子的“同謀”

訪談中關注的“焦點”還是青年,有時他們成了“難以置信的孤獨感”的犧牲者。可是,有些青少年的父母難以理解“別人的痛苦”。教宗說,親子關係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即“親近”。“與子女建立親密的關係。我為年輕的夫妻辦告解或與他們談話時,總是問一個問題:‘你和孩子一塊兒玩嗎?’這是父親和母親對孩子的免費贈予。有時我聽到這樣痛苦的回答,‘神父,我早晨出家門去上班時,孩子在睡覺,夜裡回來後,他們還是在睡覺’。”

“這是遠離孩子的殘酷的社會,但與自己的子女在一起是免費的。要與子女一起玩耍,不要擔心他們、他們說的事情,以及他們的設想。要是孩子大了一點,長成少年,有時滑倒,就接近他們,以父親和母親的身份與他們交談。”

教宗說,“那些與孩子不親近的父母,為了清靜便對孩子說,‘拿起車鑰匙,走吧’”,這樣做沒有益處。相反,若父母幾乎是“子女的幫兇”,那可“真是太好了”。

從高處往下看只為幫助別人重新站起來

談到親近的議題,節目主持人法齊奧提到教宗的一句名言:“只有在幫助一個人重新站立時,才能從高處往下看。”教宗深化這個觀念說:“的確如此。在社會上我們經常看到人們從高處往下看別人,為支配和制服他們,而不是幫助他們重新站起來。只要想想,有些職員必須以自己的身體來換取工作上的穩定,因為他們的老闆從高處望著他們,只為支配他們。這是每天都在發生的悲傷的故事。”

得到寬恕是人的權利

訪談的内容進一步擴展,碰觸到邪惡的概念。主持人問道:“是否有人不值得蒙受到天主的寬恕和仁慈,或人的寬恕呢?”教宗答道,“得到寬恕是人的一項權利”,這“也許令某些人反感”。若我們請求寬恕,我們衆人都有權利得到寬恕。“這是由天主的本性產生並賜予人的一項權利。我們忘記了,有人請求寬恕,他就有權利得到寬恕。‘你做了事,就得償還’。不是的!你有權得到寬恕,若你虧欠社會,你就想辦法償還,但要得到寬恕”。

無辜者遭到的惡行

然而,還有一種邪惡,那種有時打擊無辜者卻無法解釋的邪惡,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麽天主不干預呢?教宗答道,"許多罪惡正是因為人類失去了遵循規則的能力,改變了自然,改變了許多事物,也是因人類脆弱造成的。天主允許這種情况繼續下去"。

當然,問題仍然沒有答案:"為什麽兒童會受苦?"。教宗承認"對此我找不到解釋"。"我有信仰,我努力愛天主,祂是我的父親,但我問自己,'那為什麽孩子們會受苦呢?沒有答案。天主强大無比,憑著愛是無所不能的。相反,仇恨、摧毀是在另一位的手中,牠因嫉妒而在世界上種下了邪惡"。

教宗叮嚀道,與邪惡“無話可説”,"與邪惡對話是危險的"。"而許多人去試圖與邪惡對話,我也多次遇到這種情况,但我想知道為什麽。與邪惡對話,這是一件可憎的事......與邪惡對話沒有益處,這對所有的誘惑都是如此。當你有這種誘惑時:'為什麽兒童會受苦?',我只找到一條路:與他們一起受苦"。陀思妥耶夫斯基在這方面是 "偉大的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