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10 | 點閱數: 733

歐盟主教團委員會反對把墮胎「權」納入歐洲法律的提議

歐盟主教團發聲反對法國總統馬克龍把墮胎「權」納入歐洲及國際法律的提議。主教們表示,這有違歐洲的基本價值,會變成一條缺乏道德基礎的不公義法律。


(梵蒂岡新聞網)針對法國總統馬克龍建議把墮胎權寫入《歐盟基本權利憲章》的提案,歐洲主教們表示深切擔憂和反對意見。此前,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的總統馬克龍於元月 19 日提議修訂《歐盟憲章》並把墮胎視同一項「權利」納入其中。為此,歐盟主教團委員會( COMECE )領導層 2 月 8 日發表聲明,表示明白孕婦考慮墮胎的悲慘處境和複雜情況,同時也強調務必協助愁苦的孕婦和她們未出生的孩子。「照顧那些因懷孕而陷入困境或衝突的婦女,是教會服務使命的中心,而我們社會也必須實踐這項使命」。

歐盟主教團委員會的聲明指出,從法律角度來看,歐洲和國際法律並不把墮胎看作一項權利。因此,試圖改變這點、把墮胎視同權利,「不僅有悖於歐洲基本信念和價值觀,而且會變成一條缺乏道德基礎的不公義法律,注定要成為歐盟公民之間持久衝突的根源」。歐盟主教們謹慎提防意識形態的植入,指出歐洲的融合應當始終加強和促進對不同身份認同的尊重。在這層意義上,絕不可把法國總統的這項提議看成「為我們的基本權利注入新的生命氣息」。

此外,在馬克龍總統所說的捍衛並推廣歐盟價值的重要性方面,歐盟主教們則表達了贊同,指出教會從一開始就支持並密切陪伴歐洲融合的進程。然而,一大重要價值是尊重每個人在生命各階段的尊嚴,特別當他們處於極度脆弱的狀態時,例如未出生的胎兒。基於這個人文傳統,歐盟創建者們早就意識到人類和團體不可剝奪的尊嚴至關重要,這份尊嚴是整個歐盟的共同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