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10 | 點閱數: 241

empty head

2 月 10 日 聖思嘉

(St. Scholastica 480 - 542)

雙胞胎常會在一些特定的想法與興趣上有相同的熱度;無怪乎,聖女思嘉與她的雙胞胎兄長聖本篤,會在距離彼此不遠的地方同時創建了隱修院。

聖女與她的兄長本篤誕生於 480 年(出生地在義大利的諾西亞),他們在一個很富有的家庭裡一起成長,直到本篤前往羅馬讀書時,二人才短暫地分離。關於聖女早年的生活,我們所知甚少。她在 Plombariola 的加西諾山( Monte Cassino ),為婦女創建了一座隱院,該處距離她兄長本篤所建立的團體,僅距離五哩之遙而已。

這對雙胞胎兄妹每年會在附近的農舍中彼此會晤一次,這是因為本篤自己規定,女性不得進入男隱院內;他們只能藉由這些會晤的機會,彼此討論屬天的事物。

按《聖大額我略的對話錄》所載,這對兄妹在世的最後一天是在祈禱與對話中渡過的;思嘉由於已意識到自己死亡的時刻已到,因此懇請她的兄長本篤能陪同她直到次日。

可是,本篤拒絕了聖女,因為他認為修道人在修院外過夜並不妥,違反了他自己所訂下的會規。為了讓其兄長留下,聖女便向天主祈求。於是,雷聲大作、滂沱大雨便從天而降,聖本篤與他的修士們便因大雨而無法回去會院了。

本篤見狀便呼喊道:「妹妹,願天主寬赦妳!妳究竟做了什麼呢?」思嘉回答說:「我請你留下,你拒絕了;我只好向天主請求,而祂卻應允了我!現在,你若能回去,就離開我回到你的隱修院去吧!」

在促膝長談一夜之後,這對兄妹隔天早晨便各自回會院去了。三天後,本篤在會院內祈禱時,在異象中看見了妹妹的靈魂以一隻白鴿的樣式往天堂飛奔而去。於是,本篤便向其他修士宣佈聖思嘉的死訊,並將其安葬在原先預備給自己的墳墓內。

聖女約在 542 年過世,不久後,她的兄長聖本篤也隨著過世了。

「…妹妹勝過了哥哥,並不足為奇,因為按聖若望的話:『天主是愛』,那麼,誰愛得更多,便能做得更多。

三天後,當天主之人站在斗室中舉目望天時,看見他妹妹的靈魂,藉著鴿子的形狀出離肉體,昇入雲霄。他因妹妹受到如此榮耀而欣喜莫名,便以詩歌讚頌並感謝全能的天主;又派弟兄們前去,把妹妹的遺體抬到隱修院來,安葬在為他自己所預備的墓穴裡。這樣,兄妹的心靈既然在天主內合而為一,墳墓也沒有使他們的遺體分離。

-摘錄自《每日誦禱》 2 月 10 日「大聖額我略教宗對話集」                                                                

文/新竹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