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14 | 點閱數: 298

教宗三鐘經:耶穌的門徒既貧窮又幸福

教宗方濟各在主日例行的三鐘經祈禱活動中,指出真福八端是真基督徒的生活特徵,並鼓勵基督徒在貧窮的生活中活出福音的喜樂精神。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13 日在誦念《三鐘經》前的講話中,反思了當天主日彌撒真福八端(參閲路六: 20-23 )中基督徒的特質。教宗強調,作耶穌的門徒就是在貧窮簡單的生活中活出福音的喜樂精神。

談到真福八端時,教宗指出,耶穌在宣講時,被一大群人圍著,耶穌稱這些人為“祂的門徒”。教宗解釋道,真福八端確定了“耶穌門徒的身份”。他說:“對於那些不是門徒的人來説,他們聼起來可能會很奇怪,而幾乎不能理解。”作耶穌門徒的標準是什麽?答案就是“真福八端”。

教宗解釋這標準時,把焦點放在了“你們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這一端上。教宗說:“耶穌對祂的門徒說了兩點:他們是有福而又貧窮,他們因貧窮而蒙受祝福。”教宗表示,成為貧窮意味著基督徒每天從天主那裡獲得的恩賜中找到自身的喜樂之源,比如:生命、各樣的受造物和我們的弟兄姐妹,而不是金錢或其它的物質財富。貧窮的生活方式促使我們“按照天主的邏輯”,把白白得來的所有能與他人分享。因此,耶穌的“門徒是一個謙卑又開放的人,而遠離偏見和僵化”。

接著,教宗回顧了上主日福音的記載,聖伯多祿聽從耶穌的指引下網捕魚,並且跟隨了耶穌。教宗說:“伯多祿放下一切,表現出自己的溫順,因這樣的方式,他成了門徒。相反,那些過於依戀自己的想法和安全感的人,很難真正跟隨耶穌。”

“門徒知道如何質疑自己,如何每天謙卑地尋求天主,這使他們能夠深入探究到現實中,領會它的豐富性和複雜性。”基督的門徒們讓自己接受挑戰,並願意踏上艱辛的旅程,進入到天主的邏輯之中。

教宗接著說:“上主把我們從以自我為中心的奴役中解脫出來、打破我們的鎖鏈、化解我們的僵硬,為我們開啓了真正的幸福,而這幸福常常在我們未曾預料的地方而獲得。”

最後,教宗敦促基督徒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喜歡“門徒隨時待命的精神”,或者是否寧願繼續自己僵化固執的心態。允許我自己讓真福八端改變我内在的心靈,還是繼續讓自己禁錮在自我的思想意識之中?

在結束講話時,教宗提醒道,喜樂是作耶穌門徒的真正標誌。最後,教宗向聖母祈禱:“願聖母瑪利亞、上主的首位門徒,幫助我們生活出門徒的開放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