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復 活 期 教區中心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2195

丙年 復活期 第 5 主日

住在我內多結果實

若十五,1~8



耶穌是真葡萄樹

 

主內的兄弟姊妹:

 

  復活的主耶穌不斷邀請我們與祂建立一個越來越密切的關係,一個能使我們活出更美好與成全的生命關係。上個主日,我們從認識和領導的層面默想了耶穌善牧的主題,認出耶穌是我們唯一的君王和導師;祂要教導我們認識唯一的父,引領我們同祂一樣地去愛天主和服從天主的命令。

 

  這個主日,我們繼續默想「耶穌是真葡萄樹」。這是一個更深切的關係圖像,它的關鍵詞是「存留」(希臘文: menein )。這是積極有所作為的存留,不是靜態無所行動的停頓;它不只維持關係,也使關係更加親密。耶穌多次對我們說:「你們存留在我內,我存留在你們內,我的話存留在你們內」(若十五 1-8 )。這種存留所表達的意義源自天父與聖子耶穌的共融:「你們要相信我:我存留在父內,父也存留在我內」(若十四 11 );「我不是獨自一個,因為有父與我同在」(若十六 32 )。這個在關係層面上互相存留的共融,也延伸到天主與持守信仰、遵守誡命的人,以及耶穌基督與門徒們當中。這主日的第二篇讀經就是一個實例:「那遵守天主命令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這人內」(壹若三 24 );另一個鮮明的例子就是這主日的福音。

 

  在福音中,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若十五 1 )。耶穌的「真」延續上個主日的「善」,同樣給我們表明天主的本質。天主本質上的「真」最直接的意義就是正直和無欺,因此是可信的。與此同時,「真」也表示不可仿冒和不可取代,因此是獨特的。耶穌藉著話語和行動讓我們認識祂可信和獨特的「真」,要我們以祂作為生命真正的依據,以完全的信德存留在祂內,並與祂相結合,好能結出光榮天主的果實。

 

  眾所周知,「葡萄樹」是截剪了上下部份後仍能存活的健壯葡萄枝條。這些葡萄樹看似死了,卻能發出許多新的枝條,成長茁壯。農夫開墾新葡萄園時就是把這些葡萄樹種植在新地上。葡萄樹的生命力令人驚訝;它總是能存活,但不一定會結出葡萄,更不一定會結出好葡萄。不過,葡萄樹就是必須結葡萄,而且必須結好葡萄;不結果的葡萄樹一無所用。它不像別的樹木,可以有多種用途,甚至在火中烘燒後還可以當火炭用。對於這點,聖經清楚描述說:「樹林中這棵葡萄樹到底有什麽超越其它一切樹木之處?豈能取它的木材製造用具,或者能取出它一根枝條,在上面懸掛器具?只有投入火中焚燒,它還能有什麽用途呢?當它完整時,還不能作什麽用具,何況經火燃燒焚化之後?」(則十五 2-5 )

 

  然而,天主對葡萄樹情有獨鍾,特別喜愛葡萄樹。在舊約聖經中,以色列常被稱為上主的葡萄園,而以色列子民就是上主的葡萄樹。天主期望他們結出豐盛的好葡萄,但不幸的是,他們總是令天主失望。上主因此常責備說:「我種植你時,原是精選的葡萄,純粹的真品種;你是怎麽竟給我變成了壞樹,成了野葡萄?」(耶二 21 );「萬軍上主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而猶大人即是祂鍾愛的幼苗;祂原希望正義,看,竟是流血;祂原希望公平,看,卻是冤聲!」(依五 7 )

 

  天主鍾愛祂的葡萄樹,很痛心地看到它們沒有活出原有的美好素質。因此,天主必須親自介入,以真葡萄樹來重建祂的葡萄園。耶穌表明自己是真葡萄樹;祂必能結出好葡萄,絕不使天父失望。耶穌更表明,天父自己是園丁,必會親自予以細心照顧,好叫祂結出更多更好的葡萄,以光榮天父。耶穌是真葡萄樹;祂向我們保證,若存留在祂內,我們必定要與祂一同結出好葡萄,成為有用,也就是能悅樂天父,使天父受到光榮的子女。

 

  耶穌講述這則葡萄樹的寓言時,知道祂立刻就要進入祂的苦難和死亡。耶穌將這葡萄樹和枝條的寓意應用在祂與門徒們之間的關係,不是叫他們回憶過去,而是要他們展望未來。祂向他們預告:祂與他們的關係不會死亡、也不會中斷,卻會更加緊密、更有活力。因為,這關係是在愛中建立的,而愛是永恆的;愛是生活的,愛不會死亡。愛給予生命,出於真理,並與耶穌的「真」相連在一起,就如第二篇讀經所說的:「若我們遵守天主的命令,彼此相愛,我們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我們內」(壹若三 23 )。既然愛是生活的,那麽就必須有所行動、有所作為:「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在這一點上我們可以認出,我們是出於真理的」(壹若三 18-19 )。因此,愛天主和彼此相愛不是一項可任由我們選擇聽從與否的建議,而是一個我們必須服從的命令。那服從愛的命令而存留在基督內的,就會結出愛的果實;那不服從的,就不結果實。如此,我們必須非常留意耶穌的警告:「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條,天父便剪掉」(若十五 2 ),因為不結果實的葡萄枝條一無所用,不會悅樂天主、也不能讓天主受到光榮。

 

  藉著耶穌復活的經驗,門徒們把他們與基督密切關係的寓意引伸到聚集一處的教會團體上。教會是基督的奧體;基督是教會的頭,是教會的根源和基礎。在基督以外沒有真正的教會,脫離了教會也沒有真正的基督徒。基督、教會和信徒是一個健全的奧體,同為一棵結實累累的葡萄樹。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繼續敘述這層意義:「教會既在全猶太、加里肋亞和撒瑪黎雅得了平安,遂建立起來,懷著敬畏上主之情行動,並因著聖神的鼓勵,逐漸發展」(宗九 31 )。「敬畏上主之情」指的就是存留在基督內的相互密切關係,也就是參與基督的「真」,使教會成為可見的「真」和「愛」的標記;而「聖神的鼓勵」指的就是那使團體得以發展的信仰熱忱和動力。

 

  在我們的現時生活中,我們該當把這主日福音的寓意看成是呼籲我們成為教會的命令。具體來說,它意味著我們必須與以基督為首的教會同心同德,彼此同心合意地互相存留、互相擔待、互相支持和鼓勵。因此,讓我們彼此代禱,祈求天主賜予恩寵,使我們能成為「唯一、至聖、至公」教會的堅貞分子,在耶穌基督內結出好果實。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