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3-5-3 第三誡 守瞻禮主日

一、為什麼猶太人要慶祝安息日?

  安息日對以色列民族來說,是紀念天主,即造物主與救贖主的重要標記。﹝天主教教理2168-2172,2189﹞

  安息日首先使人回想起創世的第七天,天主「停工休息」(出卅-17)。就因這樣,人有權暫時停止工作,重拾精力。連奴隸按理也都該守安息日。這也使人想起第二個重要紀念,就是以色列人自埃及的奴役中獲解放。「你應記得:你在埃及地也曾做過奴隸…。」(申五15)因此,安息日也是慶祝人自由的盛宴;在安息日,所有人都能自由地呼吸;在這天,再也沒有俗世裡主僕尊卑的分別。傳統猶太教裡,這自由與休息的一日,可算是來世的預嘗。

二、耶穌如何看待安息日?

  耶穌遵守安息日,但同時祂也用非常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因為祂原有完全的權力這麼做:「安息日是為了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谷二27)﹝天主教教理2173﹞

  對耶穌同時代的猶太人來說,祂宣稱在安息日可以治病,並以憐憫之心解釋安息日法律的態度,著實令人為難。耶穌要不就是天主派來的默西亞,因此「是安息日的主」(谷二28);要不祂就只是個人,果真如此,祂在安息日的行動就是違背律法的罪,因而被指控此一罪名來陷害祂。

三、為什麼基督徒用主日(禮拜日)取代安息日?

  基督徒以慶祝禮拜日取代慶祝安息日,因為耶穌基督在禮拜日由死者中復活。不過,「主的日子」確實也包含了安息日的意義。﹝天主教教理2174-2176,2190-2191﹞

  基督徒的主日有三項主要的意義:

  1. 提醒眾人世界的受造,隨時間的推移,傳達天主的美善並具有節慶性質的光輝燦爛。
  2. 提醒眾人「創造的第八天」,就是世界在基督內煥然一新的那一天。所以,復活前夕有這段祈禱文:「祢創造人類,如此奧妙;祢使他重新塑造,更為奧妙!」。
  3. 包含原本安息的意義,但不只是為了聖化人的停工休息,更是指向人在天主內永恆的安息。

四、基督徒如何使禮拜日成為「主的日子」?

  天主教信友在禮拜日或前一晚參與彌撒聖祭。當天要避免無法朝拜天主,或是破壞當日節慶的、喜樂的、休息的、復興意義的工作。﹝天主教教理2177-2186,2192-2193﹞

  既然禮拜日是每一週對復活節的慶祝,基督徒從一開始,就在那天相聚慶祝,感謝他們的救主,與他和其他得救的人再次結合為一。因此,守主日及教會規定的節日「為聖日」,是所有天主教信友主要的責任。只有因緊急的家務事和擔任社會上重要職責才有例外。因為,參與主日感恩祭是基督徒生命的根本,教會明確地宣布,除非有正當理由,不去主日彌撒是大罪。

五、為什麼對國家來說,保留禮拜日也很重要?

  禮拜日對社會有著真正的功用;因為,它成了反對人類全然同化於工作的記號。﹝天主教教理2188,2192-2193﹞

  因此,在具基督文化特質的地方,基督徒不僅要求政府保留禮拜日,他們也不要求他人做他們在禮拜日不會去的工作。受造的每個人,都應享有這一天的「休息」。


詞語定義

  • 安息日(SABBATH,希伯來文意即「停下來休息」)猶太人的休息日,用以紀念創世的第七天,以及從埃及出離之日。從禮拜五傍晚開始,至禮拜六傍晚結束。在正統猶太教中,安息日的休息需要遵守眾多規定。

佳言摘錄

  • 「如果異教徒稱這一天為『太陽日』,我們也欣然同意。因為這一天,世界之光升起;這一天,正義的太陽和祂治癒的光輝普照大地。」-聖業樂(347-419)
  • 「動物和人的區別就在於此:後者在禮拜日盛裝出門。」-馬丁。路德(1483-1546)
  • 「沒有主日,我們就沒有生命。」-阿比特內的殉道者(Martyrs of Abitene)
  • 「人們過去總說:讓你的心過個禮拜天吧!現在他們會說:好好用心在你的禮拜天上面!」-羅斯傑(Peter Rosegger,1843-1918,奧地利作家)
  • 「禮拜日會要我們付出什麼?這個問題本身,就已經是對它明確的攻擊了。禮拜日就是禮拜日,正因它在經濟價值上,不須付出,也不帶來什麼利益。保留這樣一個停止工作的日子要『付出多少』,這個問題,表示我們在概念上,已經把禮拜日變成了工作天了。」-羅伯。史佩曼(1927年,德國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