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4-2-3 祈禱的奮鬥

一、為什麼祈禱有時是種奮鬥?

  各時代的靈修大師,都曾描述信德對天主之愛的成長,乃是生死交關的靈修戰爭。人的內在生活就是這戰場。而基督徒的武器,就是祈禱。我們或是容許自私打敗自己,為了不值得的事失去自我,或者我們在祈禱內贏得天主。﹝天主教教理2725-2752﹞
  想要祈禱的人,通常先要克服缺乏意志力的問題。即便是沙漠教父,對靈修上的懶散(acedia懈怠)亦不陌生。在靈修生活中,厭於尋求天主是個大問題。這時代對祈禱缺乏興趣,而我們填得滿滿的行事曆,也沒有空間留給祈禱。再來,就是我們與誘惑者之間的戰爭,牠總是盡其所能,使人不再熱心虔敬天主。要不是天主願意我們在祈禱中,找到通往祂的路,我們是不可能打贏這場仗的。

二、祈禱不就是種自言自語嗎?

  祈禱的獨特之處,恰好正是人從「我」走向「祢」,從自我中心,走向徹底開放這事實。真正祈禱的人,可以體驗到天主開口說話,通常祂所說的,與我們想聽的、預期會聽到的,都不一樣。
  那些熟悉祈禱的人會提到,往往祈禱結束時,和剛進入祈禱時的心態有所不同。有時人的期待會得到滿足:你的悲傷得到安慰;雖缺乏信心,又重新獲得力量。但也有可能,你原希望忘記壓力,卻反而更加不安;原希望不受打擾,卻又被派遣一項任務。與天主真正的相遇,在祈禱中一再會發生打破我們對天主、對祈禱的成見。

三、要是覺得祈禱沒有幫助,怎麼辦?

  祈禱求的不是表面的成功,而是求天主的旨意和祂的親密。天主明顯的沉默,本是邀請我們進一步進入完全的虔敬、無窮的信德與無盡的盼望。所有祈禱的人,都必須讓天主完全自由地,在祂所要的時刻發言,給予祂所要給予的,且以祂想要的方式來給。﹝天主教教理2735-2737﹞
  我們常說:我祈禱了,可是沒用。也許,是我們祈禱得不夠熱切。亞爾斯本堂神父聖衛雅,曾問過一位抱怨事情總不順利的司鐸弟兄:「你祈禱了,也嘆過氣了,但你禁食過嗎?有徹夜祈禱嗎?」也有可能,是我們向天主作了錯誤的請求。聖女大德蘭就說過:「別祈求負擔減輕;該祈求更有力的肩膀。」

四、如果祈禱時沒有任何感覺,甚至覺得厭煩,該怎麼辦?

  祈禱中的分心,內在空虛、乾枯的感覺,或甚至對祈禱感到厭惡,是每個祈禱者都會有的經驗。忠實地堅持下去,這本身就已是祈禱。﹝天主教教理2729-2733﹞
  聖女小德蘭,也有很長一段時間,完全無法感覺到天主的愛。在她去世前不久,她的姐姐瑟琳來看她。她注意到小德蘭雙手緊握。「妳在做什麼呢?妳該試著入睡才對。」瑟琳說道。「我沒法睡。實在太痛苦了。可是我在祈禱。」小德蘭答道。「那麼妳對耶穌說什呢?」「我什麼也沒說。我愛祂。」

五、祈禱不是逃避現實嗎?

  祈禱的人,並不是在逃避現實;而是打開心眼,觀看整個現實。由全能的天主那裡,來得到面對現實的力量。
  祈禱就像免費加油站,為我們的長途旅程和艱困挑戰提供燃料。祈禱不會讓人脫離現實,而是使人深入它。它不會占用別的事情的時間,反而使現有的時間加倍,在其中注入真正的意義。

六、有可能一直不斷地祈禱嗎?

  隨時都可以祈禱。祈禱乃是不可或缺的。祈禱與生命,密不可分。﹝天主教教理2742-2745,2757﹞
  我們的生活必須是祈禱,我們的祈禱也必須成為生活。每個基督徒的生命史,也都是祈禱史,是為達到與天主更深的合一,長期不斷的努力。許多基督徒,都感到真心渴望與天主在一起,所以他們會用所謂的「耶穌禱文」(Jesus prayer)這是一個在東方禮教會尤其盛行的古老傳統。用此禱文祈禱的人,試著把這簡單的禱詞-「主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祢憐憫我們」,是最為人所知的形式,將他的日常生活整合起來,使生活成為連續不斷的祈禱。


佳言摘錄

  • 「我們該具備神聖的勇氣,因為天主幫助那些勇敢的人,而不看重表面。」-聖女大德蘭(1515-1582)
  • 「要奮力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弟前六12
  • 「天主與魔鬼在此相爭,戰場就是人的心。」-杜斯妥也夫斯基(1821-1881
  • 「只要活著,就要戰鬥。只要我們還在戰鬥,就表示我們仍未被擊敗,天主的神仍居住在我們內。當死亡來到時,即便你不是個勝利者,也還是個鬥士。」-聖奧斯定(354-430
  • 「祈禱是聆聽甚於說話。默想是受祂注視。甚於注視祂。」-卡羅。加勒度(Carlo Carretta1910-1988,義大利作家、神祕者)
  • 「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而不得,是因為你們求的不當,想要浪費在你們的淫樂中。」-雅四2-3
  • 「所有祈禱中的困難,都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祈禱的時候,好像是天主不在一樣。」-聖女大德蘭(1515-1582
  • 「靈修上的乾枯最好的解藥,就是在天主和諸聖面前,把自己當作乞丐。像乞丐一樣,對著一個又一個的聖人,求取靈性的施捨,好似街頭上的窮人要飯那樣堅持。」-聖斐理。乃立(St. Philip Neri1515-1595,又稱「羅馬宗徒」,司鐸祈禱會會祖)
  • 「因此,基督宗教的靈修,不是逃避或拒絕這世界,但也不該被當作純粹現世的活動而已。是聖神在其中灌注;也是轉變世界面貌、期待天主國來臨的靈修。」-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20-2005) 1998122
  • 「要想天主就在這些鍋碗瓢盆間,無論是你內在和外在的責任,祂都站在你身邊。」-聖女大德蘭(1515-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