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2-3-2 教會的禮儀年

一、為什麼禮儀以年度為單位,不斷重複?

  就像我們慶祝生日或結婚週年一樣,禮儀在一年當中記念基督救恩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但有個重要的不同:所有的時間都屬於天主。對於耶穌一生與其教導的「紀念」,同時也是與生活的天主相遇。﹝天主教教理1163-1165,1194-1195﹞

  丹麥哲學家祁克果曾說:「我們要不就是與耶穌同時代」,要不就是跟祂毫無瓜葛。」在信仰中遵循著禮儀年度,真正使我們成為與耶穌「同一時代」的人。不是因為我們的想像有多麼精確,使我們走入祂的時代,祂的生命;而是祂自己要走進我們的時代,我們的生命中-只要我們以這種方式願意接受祂治癒與寛恕的臨在,祂復活的超強力量。

二、什麼是禮儀年度(教會年)(liturgical year/church year)?

  禮儀年度將基督一生的奧蹟-從降生成人到祂再次光榮來臨-與普通一整年的時間相重疊。禮儀年度從將臨期,即等待主的來臨而開始,在聖誕慶期達到第一次高峯;接著在復活節達到更盛大的、第二次高峯,慶祝基督為救贖世人受難、死亡與復活的奧蹟。復活期以五旬主日(聖神降臨節),聖神臨於教會作為結束。禮儀年度當中穿插了上主、瑪利亞與諸聖人的節慶,教會在這些日子裡,讚頌天主拯救人類的恩典。﹝天主教教理1168-1173,1194-1195﹞

三、主日有多重要?

  主日是基督徒時間的中心,因為在主日我們記念基督的復活,毎個主日都是復活節的縮影。﹝天主教教理1163-1167,1193﹞

  如果漠視甚至廢棄主日,一週裡只剩下工作天。為喜樂而受造的人,就降格為工作奴,活得亳無意義。在人世間,我們應當學習適當地舉行慶祝,否則我們不會懂得什麼是天國。天國就是無止境的主日。

四、什麼是時辰頌禱禮(liturgy of the hours,即「日課」)?

  時辰頌禱禮是教會內通用的團體祈禱儀式。聖經選讀帶領者更深刻地進入耶穌基督生命的奧祕。透過全世界的祈禱,使得天主聖三在一天中的毎個時辰,都能潛移默化那些祈禱的人,還有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司鐸和修道人才做時辰頌禱。許多認真看待信仰的人,都同聲加入這來自世界各地,且上達於天主,無數的讚頌與祈求。﹝天主教教理1174-1178,1196﹞

  一天七次的「時辰頌禱」有如教會祈禱的寶庫。在我們因喜悅、悲傷或恐懼而難以訴說的時刻,它也開啟我們的口舌。人一再因誦念日課而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整篇讀經「恰好」回應了自己目前的處境。當我們呼求天主,祂俯聽我們。祂在這些經文中回答我們-有時是如此針對著問題,幾乎讓人坐立難安。儘管如此,祂有時也會使我們長期地陷入靜默與乾枯,好讓我們表達出我們依然忠誠信賴祂。


詞語定義

一天七次的時辰頌禱如下:

  • 晨經(Matins,清晨時刻或前夕禱的頌讀)
  • 晨禱(Lauds,清晨或是三點時)
  • 午前祈禱(Terce,即第三時辰經,上午九點)
  • 午時祈禱(Sext,即第六時辰經,正午時分)
  • 午後祈禱(None,即第九時辰經,下午三點)
  • 晚禱(Vespers,傍晚時分的祈禱)
  • 夜禱(Compline,夜間的祈禱)

佳言摘錄

  • 所謂天主的永恆,並不是『無時間』(time-lessness),或者說,對時間的否定(negation),反而是一種超越時間的力量,真實地與時間同在,並在時間之內。」-教宗本篤十六世《禮儀的精神》
  • 「禮儀年度是人類最傑出的藝術成就,它使基督的生命歷歷在目、日新又新;天主認可了它,使它年復一年地進行,卻仍富於新意,就好像還是第一次。」-克勒帕(Jochen Klepper,1903-1942,德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