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4-1-2 耶穌的祈禱

一、耶穌怎麼學習祈禱?

  耶穌在祂的家庭和猶太會堂中學習祈禱。但耶穌也打破傳統祈禱的界線。祂的祈禱顯示了祂與在天上之父合而為一,只有身為天主子,才能做到。﹝天主教教理2598-2599﹞

  真人真天主的耶穌,像其他當時的猶太兒童一樣,在以色列民族的宗教儀式與祈禱習慣中成長。不過,正如十二歲的耶穌在聖殿的事(路二41)所顯示出來那樣,在祂身上,有一件事不是學來的:就是一個出自本身、深刻的、與天主,即祂在天之父,獨一無二的結合。如同其他人一樣,耶穌也盼望另一個世界─來世,並向天主祈禱。但同時,祂本身就是那來世的一部分。在此已經看出,有一天人們也要向耶穌祈禱,承認祂就是天主,並祈求祂的恩寵。

二、耶穌怎麼祈禱?

  耶穌本身的生命,就是一個祈禱。在某些重大的時刻(曠野中受試探、揀選宗徒、在十字架上的死),祂的祈禱尤其熱切。祂常退居一人,獨自祈禱,特別是夜晚之時。在聖神內,與父合而為一,這就是祂人世生命的指導原則。﹝天主教教理2600-2605﹞

三、耶穌面臨死亡時,怎麼祈禱?

  當死亡臨到面前時,耶穌經歷了人最深沉的恐懼。但即使在那樣的時刻,祂仍找到力量來信賴祂在天之父:「阿爸!父啊!一切為祢都可能: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祢所願意的」(谷十四36)。﹝天主教教理2605-2606,2620﹞

  「困頓時刻令我們學習祈禱」。幾乎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這樣的經驗。當耶穌面臨死亡威脅時,祂如何祈禱?那時候引導祂的是,心甘情願將自己交託於聖父的愛和看顧。雖然如此,耶穌也道出那句最隱晦難明的禱詞,取自猶太人為臨終者的祈禱:「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谷十五34,引用詠廿二2)所有的的絕望,所有的哀痛,所有人類歷史上的悲呼吶喊,以及對天主救援之手的渴望,都涵蓋在被釘的那位這一句話裡。

  在說出「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祢手中」(路廿三46)這話以後,祂吐出最後一口氣。在這句話裡,我們聽見祂對天父無限的信賴,而天父的力量足以戰勝死亡。因此,耶穌臨終時的祈禱,已預告了祂復活節死而復生的勝利。

四、向耶穌學習如何祈禱,是什麼意思?

  向耶穌學習如何祈禱,就是進入祂無限的信賴,參與祂的祈禱,讓祂帶領我們,一步步走向天父。﹝天主教教理2607-2614,2621﹞

  與耶穌過著團體生活的門徒們,藉著聆聽耶穌和效法祂,來學習祈禱,因為耶穌的整個生命,就是祈禱。如同祂一樣,門徒們必須醒,努力保持心靈純潔,為天主國的來臨捨棄一切,寛恕他們的敵人,大膽信賴天主,愛祂勝過一切。

  以這虔敬的榜樣,耶穌邀請門徒們,稱呼全能的天主為「阿爸,父啊!」。如果我們以耶穌的精神祈禱,特別是以主禱文來祈禱,就是以耶穌的心為心,可以確知我們必能合於父的心意。

五、為什麼我們有信心祈禱會為天主所俯聽?

  在耶穌的人世生活中,有許多人懇求祂來治癒,而他們的祈禱也得到了回應。從死者中復活的耶穌,傾聽我們的祈求,將它們帶到父的面前。﹝天主教教理2615-2616,2661﹞
  直到今天,會堂長雅依洛之名,仍為我們所知,他就是求助於耶穌,祈禱得應許的那一位。祂的小女兒生了重病將死,誰也救不了她。耶穌不僅是治療,還使他的小女兒死而復生(谷5:21-43)。耶穌有過一連串證明為完全康復的治癒行動。祂行了許多徵兆和奇蹟。瘸子、癩病人和瞎子對耶穌的請求,都沒有落空。此外還有教會所有聖人們,祈禱得回應的見證。許多基督徒都會告訴你,他們如何呼求天主,而天主俯聽了他的祈禱。不過,天主可不是自動販賣機。我們應聽憑祂決定,要如何回應我們的祈求。


佳言摘錄

  • 「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路二49
  • 「祈禱就是滿懷愛情地思念耶穌。祈禱就是靈魂全神貫注於耶穌。你愈是愛耶穌,就祈禱得愈好。」-真褔嘉勒。富高(1858-1916)
  • 「我與父原是一體。」-若十30
  • 「耶穌用了《聖詠》第廿二首,它的開頭是『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詠廿二2)祂把全部以色列民族所受的苦,全部人類所受的苦,那些天主似在黑暗中的人生經歷,都帶向自己。正是在那些天主看似絕對挫敗了、不見了的地方,祂表現出天主確實臨在。」-教宗本篤十六世,2005年聖週五
  • 「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六6
  • 「因此,我告訴你們:你們祈禱,不論求什麼,只要你們相信必得,必給你們成就。」-谷十一24
  • 「祈求的祈禱,有兩個部分:對祈禱必蒙垂聽的信心,還有徹底棄絕祈禱的答覆要按自己的想法實現。」-卡爾。拉內(1904-1984)
  • 「祂〔耶穌〕身為我們的司祭,為我們祈禱;祂又是我們的頭,在我們內祈禱;祂也是我們的天主,我們向祂祈禱。因此,我們要在祂內,聆聽我們的聲音,在我們內,聆聽祂的聲音。」-聖奧斯定(354-430)
  • 「如果你為自身悔改,懇切祈求祂,必蒙應允。」-聖若翰。衛雅(1786-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