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4-1-3 敬禮聖母和聖人

一、從瑪利亞祈禱的方式,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向瑪利亞學習祈禱,就是與她一同祈禱說:「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路一38)。祈禱最終是回應天主之愛的自我給予。如果我們如瑪利亞一樣答「是」,天主就能活在我們的生命中。﹝天主教教理2617-2618,2622,2674﹞

二、〈聖母經〉的經文是什麼?

  萬福瑪利亞,你充滿聖寵,主與妳同在,你在婦女中受讚頌,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

  天主聖母瑪利亞,求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阿們。

三、要怎麼唸〈玫瑰經〉?

  1. 劃十字聖號。
  2. 〈宗徒信經〉
  3. 〈天主經〉
  4. 三遍〈聖母經〉
  5. 〈聖三光榮經〉:「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門。」
  6. 共有五端。每端念一遍〈天主經〉,十遍〈聖母經〉,一遍〈聖三光榮經〉。

  全部玫塊經奧蹟共有歡喜五端、光明五端、痛苦五端和榮福五端。

四、為什麼向聖人學習,對祈禱會有所幫助?

  聖人們就是滿懷聖神熱火的人;他們使天主的熱火在教會內燃燒不熄。當聖人們還在世時,就己如此熱烈祈禱,甚至有著感染力。當我們親近他們,會更容易祈禱。當然,我們絶不拜聖人,但我們可以呼求在天上的的他們,為我們在天主寶座前求恩。﹝天主教教理2683-2684﹞
  以偉大的聖人們為中心,發展出各種特殊的靈修傳統,好似光譜上的七彩顏色,全都指向天主純粹的光。這些傳統都始於信仰中一個基本的要素,而後各自經由不同的途徑,引導人走向信仰的核心,並熱心虔敬天主。因此,方濟的靈修始於神貧。本篤的靈修始於讚頌天主,而依納爵靈修則始於分辨與召叫。人會受怎樣的靈修吸引,端看他的個人特質,而每種靈修也都是一個祈禱的傳統。


詞語定義

  • 〈聖母經〉AVE MARIA,拉丁文意為「萬福,瑪利亞」)這是僅次於〈天主經〉最重要也最常用的祈禱文。開頭的部分取自聖經(路一28;路-42)。後半部「求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等句,是十六世紀時加上去的。
  • 〈玫瑰經〉/玫瑰念珠(ROSARY)英文Rosary一字,同時指祈禱用的整串念珠,以及源自十二世紀的祈禱敬禮。這敬禮在熙篤會與嘉都西會修士中特別盛行,因為他們的在俗弟兄沒有誦念日課,就自行發展出〈玫瑰經〉祈禱的形式(「聖母經集」Marian Psalter)。後來,〈玫瑰經〉被其他修會,特別是道明會士加以推廣。多位教宗一再推薦此種祈禱,它也是許多人極其喜愛的敬禮。

佳言摘錄

  • 「當人們不再信仰天主之母的道理,對天主聖子與天主聖父的信仰也跟著凋零。」-費爾巴哈(1804-1872)
  • 「敬禮聖母,並呼求她,她絕不會不看顧你的需要,因為她是仁慈的。或更該說,她就是仁慈之母。」-聖伯爾納鐸(1090-1153)
  • 「〈玫瑰經〉是我最喜愛的祈禱。一個極美好的祈禱!簡樸的美好、深刻的美好。在〈聖母經〉經文的陪襯下,耶穌基督一生中的主要事蹟,都從我們心靈的眼目前經過。在這同時,我們的心也可以把個人、家庭、國家、教會、以及整個人類的種種生活事件,舉凡自己的掛慮、周圍近人的掛慮,尤其是那些我們最親近、最親愛的人,都納入〈玫瑰經〉這幾十遍經文中。這樣,〈玫瑰經〉單純的祈禱,就隨著人類生命的韻律跳動。」-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20-2005) 19781029
  • 「我認為,祈禱不是別的,就是朋友間親密的分享;就是常常花些時間,與我們知道愛著我們的那位,單獨相處。」-聖女大德蘭(1515-1582
  • 「不是所有聖人都有同一種聖德。有些聖人可能根本無法和另一些聖人相處。不是所有聖人都走同樣的路。不過,他們都到了天主那裡。」-聖若翰。衛雅(1786-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