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管理員 - 教會新聞 | 2019-03-05 | 點閱數: 1322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在羅馬出席保護兒童的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提到這次會議對教會處理神職性侵兒童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並明白到教會開始要有具體的行動保護兒童,並對這種罪行「零容忍」。

洪總主教參加了二月廿一日為期四天的峰會,回台灣後接受了《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的訪問,有關訪問的影片於二月廿七日上載到《 Youtube 》、《 Facebook 》等社交媒體。

在影片中,洪總主教提及,曾詢問從美國紐約回台灣的神父,當地發生那麼多神職人員性侵兒童事件,對教會有何影響?神父有沒有覺醒?

他引述該神父說,現在神父看到那些未成年人,不會跟他們擁抱、握手或接觸,「幾乎小心到兩隻手放在背後,整個文化都改變了」。

他表示,在參加峰會期間,連教宗在內的參加者都疑惑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而且發生在神職人員身上,但他說:「如果了解說這是病態,那每一種人都會生病,不會因為他是什麼職業和工作的人。」

讓洪總主教感到震撼的,是一名記者的一個報告提到,若是醫生下毒給病人,那會震撼整個社會,因為社會對醫生的倫理道德有較高的標準;同樣對神職人員,「我們是保護弱小、兒童、最小的弟兄,為何最小的弟兄會變成受害人」。

他指出,所以在教宗最後演講中描述,這種罪行幾乎是等於在宗教界裡,過去把小孩子活生生的窒息這麼嚴重的事情。而參加會議,讓主教明白到教會開始要有具體的行動保護兒童,而且對這種罪行零容忍。

這位台北總主教表示,在會後反省到,為何教會過去會有這種事情發生?為何上司會隱瞞事件?甚至只是把有關的神職人員調離教區了事?

他以自己經歷為例,指出他曾在輔仁大學擔任訓導長,當時學校發生有學生強暴出租錄影帶的小姐。

他指出,當時已通報警察,但居然「有民意代表跟我勸說不要開除這學生」,因為開除了他,影響其前途,但「我們的校規怎會包括容忍犯了刑案的罪犯呢?」

洪總主教認為,教會日後面對性侵的事件,要「雙管齊下」,除了在教會內處理,也要面對民法系統。

他還指出,教會不能只把神職人員調走了事,他認為這是不相信民法,「以家規處理國法是不對的,所以 cover up (掩飾)也是罪行」。他強調,教宗和與會者都認同「當一個主教掩飾底下神父的罪行,應該與他同罪」。

他又以一個國中小孩犯了案也要坐牢為例,問為何神職人員可以不用坐牢。但他補充說:「當然還未有證明他是罪犯前,他也是清白的,就要作出保護。」所以,他相信教會日後發出指導原則,會有更明確的規範。

       洪總主教又說,經過峰會的研討後,出席人士也得出一些共識,尤其在培訓神職人員上。

       他引述菲律賓塔格萊( Luis Antonio Tagle )樞機的講話,指樞機被派擔任馬尼拉主教,首次接觸跟從他的神父,但很多神父都不是他培養的,他疑問怎樣認識他們。如此,統一的防範制度要加強。

洪總主教說,對於將來的修士們,雖然現在聖召很少,整個大修院也只有八位修士,有些教區更是「來一個收一個,還沒有篩選」。所以,最基本的心理測驗是必要的,但這些心理測驗未必測出原生家庭帶給他的創傷,又或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故建立立法、依法、宣道,然後對培養神父更要全面努力之外,還要整個教會開始轉型動起來,而且是一齊行動。

預防方面,洪總主教表示,將會向神父宣道將來的指引和主教們的做法,還有是神父們如何保護自己。他舉例說,醫生替病人看病時,旁邊會有一個護士,神父也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身邊有個人會是最好」。

至於神父會否因這樣而跟教友疏遠,他認為:「每個人都會拿捏,誰是真心真意在做牧靈工作,誰是保護羊群或傷害羊群,是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做法。」

洪總主教強調,在台灣除了跟神父們宣道性侵的嚴重性和會受到刑法、國法處置外,教會法也會更嚴厲,如現在開除了樞機,「你會知道教會是下了決心」。

「我們要正視這些案件,『零容忍』,比酒駕還要零容忍,因為這是不可原諒和是不可思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