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融祈禱 管理員 - 教會新聞 | 2019-03-07 | 點閱數: 840


【天亞社.台灣嘉義訊】台灣逾萬教友參加台灣第四屆全國聖體大會,代表教宗方濟各出席的宗座萬民福音部長斐洛尼( Fernando Filoni )樞機鼓勵教友,藉聖體聖事所施予的恩寵投入傳教工作。

以教宗特使身分於三月一日出席活動的斐洛尼樞機在彌撒中講道時說,儘管教宗不能參加活動,但教宗指派了他代表出席,彷彿是教宗親臨會場一樣。而聖體大會正是歡慶耶穌的臨在,在聖體中與耶穌相遇的大好時機。他提醒與會者,透過聖體聖事,教會每日記念耶穌,並施予恩寵,使人投入傳教事工。

他強調,傳教工作不能只委託給一群傳教士,而應該讓每一個人都參與,不論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教友、家庭,甚至小孩子,都應肩負傳教的責任,向同一時代的人傳福音。他又指出,一個教會如果沒有傳教熱忱,就無法結果。

樞機在其後的聖體大會閉幕禮時強調,一個聖體大會必須包含傳教的幅度才算完整。他要求與會的逾萬教友抱持傳教的熱忱,邀請一位朋友參與,「在下次聖體大會時,要成長為三萬人」。

今屆聖體大會在嘉義雲林縣斗六市的縣立體育館舉行,採用了將於二零二零年在匈牙利舉行的五十二屆國際聖體大會的主題「我的一切泉源都在禰內!」,有全台七個教區有逾萬教友、兩百位神父、三百多位修女,以及十一位主教出席。舉行大會當日適逢是鍾安住主教就任嘉義教區主教十一周年。

台灣主教團自二零一一年起,七個教區輪流承辦全國聖體大會,今年由嘉義教區主辦。

嘉義教區早於三年前便開始準備工作,舉辦了一系列的教理講授,百年老教堂巡禮和不同的靈修活動,讓教友熱心投入祈禱與朝拜聖體。

鍾主教也是主教團福傳委員會轄下青年組的負責人,每年辦台灣青年日,積極關心青年人的信仰培育和生活輔導。這次聖體大會,他便動員全台教友青年在場服務,讓他們維持秩序及上台表演節目,讓所有參加者看到教會的優質未來。

鍾主教在教理講授環節中與青年一起以教理問答的方式,闡明領聖體時該留意的事項和釋除種種疑問。他提醒教友,對於跟著教友來教堂但誤領聖體的外教人,要以溫和的態度溫勸導他們,也可以趁機邀請他們參與慕道班。

大會當日的另一個環節是介紹「教宗全球祈禱網絡」。祈禱福傳會的總指導神師傅德立( Frédéric Fornos )神父在短片中告訴教友如何下載「點擊祈禱」( Click to Pray )手機應用程式。該程式已有葡萄牙文、西班牙文、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版本。

正在播放短片之際,傅德立神父突然現身會場,宣布這個祈禱網絡的繁體中文平台在當刻正式啟動,以服務全球華人教友。

這位耶穌會士表示,教宗方濟各很重視祈禱,「如同需要呼吸;沒有祈禱,心被窒息,失去了我們的根」。他續說,教宗把教會的祈禱意向放在其中,請年青人下載,每日三次與他一同祈禱;而使用者也可規劃個人的祈禱時間,與基督同行,關注世界所面臨的挑戰。

聖體大會結束時,鍾主教和秘書長趙永吉神父,把台灣聖體大會標章和燭火傳給下一屆主辦的台南教區,由教區主教林吉男和秘書長李若望神父接下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