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20-03-09 | 點閱數: 1305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20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著重省思了當天福音中耶穌問門徒的問題,“人們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呢?”(谷八 27-33 )。教宗說,福音為我們指出三個步驟來了解耶穌是誰,即認識、宣認,以及接受天主為祂所選擇的道路。

關於認識耶穌,教宗說,“在我們所有人讀福音、帶孩子們去上要理課和帶他們去參與彌撒時,就是在力圖認識耶穌”。這是第一步,接下來是宣認耶穌。教宗接著表示,“光靠我們自己無法做到這一點。我們只有因著天主的德能、聖神的力量才能宣認耶穌,稱耶穌是主。沒有聖神我們無法宣認耶穌。因此,基督徒團體該當始終尋求聖神的力量,去宣認耶穌是主,是天主子”。

教宗隨後問道,耶穌生命的目的是什麽呢?祂為何來到世界上?回答這個問題,意味著在認識祂的道路上邁出第三步。教宗提醒說,耶穌開始教訓祂的門徒,說自己必須受許多苦,被殺害,但第三天以後必要復活。

“宣認耶穌就是宣認祂的死亡和復活。只說‘祢是主’,就停在那裡,這不是宣認。‘祢是為我們而來,祢是為我而死。祢復活了。祢給予我們生命,祢許諾派遣聖神來引領我們’。宣認耶穌意味著接受天主為祂揀選的道路,即遭受屈辱的道路。保祿宗徒在《致斐理伯人書》中寫道,‘天主派遣自己的兒子來,祂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教宗說,“如果我們不接受耶穌的道路、祂為救贖人類而選擇的屈辱的道路,我們不僅不是基督徒,還堪受耶穌向伯多祿所說的那句話:‘撒殫,退到我後面去!’”

教宗指出,撒殫清楚知道耶穌是天主子,但是耶穌拒絕牠的“宣認”。在伯多祿拒絕耶穌選擇的道路時,撒殫使伯多祿遠離耶穌。教宗重申,“宣認耶穌意味著接受謙卑和屈辱的道路。當教會不遵循這條道路時,她會犯錯,成為世俗的教會”。

最後,教宗籲請信徒“向上主祈求恩寵,做言行一致的基督徒,跟隨耶穌所走的道路,甚至遭受屈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