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20-03-16 | 點閱數: 1866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連續第六天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了由網絡直播的清晨彌撒。 3 月 14 日週六,教宗持續為新冠病毒的患者祈禱,並且格外關懷家庭,尤其是殘疾人的家庭。

在彌撒開始之際,教宗說:「讓我們繼續為這次全球流行病的患者祈禱。今天我特別渴望為家庭祈禱:由於學校為了安全起見關門,孩子每天待在家裡,家庭必須應對這個困境,懷著平安和喜樂妥善處理。我也格外念及殘疾人的家庭。殘疾人的日間照護中心關閉,所以他們必須待在家裡。讓我們為家庭祈禱,願他們在這時刻不丟失平安,全家人秉持堅毅和喜樂向前邁進。」

當天禮儀選讀的福音,講述蕩子回頭的比喻(參閱:路十五 1-3 、 11-32 )。教宗指出,這個耳熟能詳的比喻有一個「獨特的背景」,也就是: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祂講道。法利塞人和經師竊竊私議,批評、指責耶穌,試圖削弱祂在百姓中間的權威;「罪人卻不發一語地親近耶穌,渴望聆聽」。

教宗表示,蕩子回頭的比喻多少解釋了這個問題。「百姓感到需要救恩,他們無法憑著知識來分辨善,所以需要牧者的指引。百姓親近耶穌,正是因為他們把耶穌視為牧者」。經師則感到自滿,自認為學富五車,因此他們「輕視百姓和罪人」。

蕩子回頭比喻中的大兒子也有同樣的態度。小兒子在外放浪形骸,窮困潦倒才悔過返家,慈悲的父親竟然二話不說就接納他回家並設宴歡慶,大兒子對此「感到憤怒又鄙視」。哪裡出了問題呢?教宗答說:「問題在於大兒子雖然在家,卻從未察覺到在家裡生活的意義:他善盡本分、工作勤快,卻不懂得什麼是與父親的愛的關係。他生氣,不肯進家門,心想:『難道這早就不是我的家了?』經師也是如此。他們認為:『簡直沒王法了!罪人居然來到這裡歡慶,那我呢?』」

在教會大家庭裡,也有不少人缺乏家的感覺,感受不到父愛。教宗由此談及一名年邁而睿智的司鐸。這位老神父富有傳教精神,熱愛教會,當他提到一名自視過高、才華洋溢的年輕司鐸時,說:「我為他祈禱,求上主給他一個香蕉皮,讓他滑一跤,這對他會有益處。」這等同於是說:「他若是犯點罪過,將會對他有益處,因為他就會需要祈求寬恕,從而找到天父。」

主耶穌以蕩子回頭的比喻來回應那些批評祂與罪人來往的人。教宗表示:「今天也有許多人,包括教會人士,批評別人親近有需要的人、出身卑微的人、勞動者,甚至是為我們工作的人。願上主賜予我們恩寵,使我們明白問題在哪裡。問題的癥結點是:明明在家裡生活,卻沒有家的感受,因為缺少父愛和手足情誼,只有工作同仁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