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8-05-02 | 點閱數: 851

(梵蒂岡電台訊)我們必須懂得分辨好奇心的好壞,向聖神敞開心扉,祂必會賜給我們確信。教宗方濟各 4 月 30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如此表示。當天禮儀選讀的福音講述耶穌和門徒之間的對話(若十四 21-26 ),教宗稱之為「好奇心與確信的對話」。
教宗解釋道,「我們的生活充滿好奇心」,但好奇心有好壞之分。舉例而言,孩童擁有好的好奇心,成天在問「為什麽」。他們提問是因為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明白某些事物,進而尋找解答。這是好的好奇心,因為它有助於個人發展,「培養自主能力」;這也是個「沉思的好奇心」,因為「孩童看見事物,加以沉思,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於是提出疑問」 。
相反地​​,「東家長西家短」就是壞的好奇心。擁有這種好奇心的人想要「探聽別人的生活,以尋找自己的立足之地,最終卻玷污別人的名聲」,把眾人沒有權利得知的隱私透露出去。這種壞的好奇心「在我們的一生中如影隨形,它是我們將不斷面對的誘惑」。
教宗說:「我們不要驚慌失措,卻要小心謹慎:『這件事我不問、不看、不期望。』比方說,在虛擬世界裡就存在著很多讓人好奇的事物。透過手機等物件,孩童們進入虛擬世界,好奇地觀看,在那裡發現許多醜陋的東西,缺乏規範好奇心的紀律。我們必須協助孩子們在這個世界裡生活,把求知慾和好奇心區分開來,以免孩子受到壞的好奇心所束縛。」
當天福音中門徒的好奇心是好的:他們渴望知道未來將發生什麽事,耶穌的答覆帶來確信,祂「從不騙人」,卻向他們許諾說:聖神「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聖神在生活中賜給我們確信。聖神不會把確信的恩典包裝成箱,要我們直接領取。不是這樣的。我們走到人生的某個境況時,向聖神祈求恩典,敞開心扉,然後在那一刻祂才會賜給我們確信。聖神是基督徒在旅途中的友伴。」
事實上,聖神令我們「想起上主的話,並加以啟發,帶領我們進入永恆不變的真正喜樂的所在地」。教宗最後總結道:「今天讓我們祈求上主兩件事:首先,在我們接受或好或壞的好奇心時淨化我們,使我們懂得分辨什麽不該看、什麽不該問。第二個恩寵是向聖神敞開心扉,因為祂就是確信,祂賜給我們確信,祂有如我們旅途中的友伴,令我們確信耶穌對我們的教導,叫我們想起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