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2-21 | 點閱數: 868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19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表示,天主是以心來愛我們,而不是以思想來愛我們。

當天的讀經一記述天主見人心天天思念的無非是邪惡,心中很是悲痛(創六 5-8 ,七 1-5 , 10 )。教宗在彌撒講道中說,洪水滅世和我們時代的衝突有一連貫性。面對世界上諸多災難和戰爭受害者,“我們應該向天主祈求哭泣和哀痛的恩寵。戰爭受害者中有很多是忍饑挨餓的孩童、孤兒和窮人,他們為此承受了巨大的代價”。

面對這些現實狀況,教宗邀請我們擁有一顆肖似天主的心,一顆充滿人性和神性的心,有能力生氣、悲傷和關懷他人。讀經一記述上主見人在地上的罪惡重大,遂後悔在地上造了人,心中很是悲痛,以致要把祂所造的人從地面上消滅。教宗說,這是一位有感情的天主,不是一位“抽象”的天主。“祂受苦”,這是“上主的奧秘”。

“天主父愛我們,祂與我們有愛的關係,也有能力生氣和感到憤怒。我們的天主不是以思想,而是以祂的心來愛我們。天主以祂的心撫摸我們,以慈父的心來訓斥我們,祂比我們更悲痛”。教宗說,我們與天主的關係是“心連心的關係,是子女向父親敞開心扉的關係”。

教宗解釋說,當今的時代與洪水的時代並沒有什麽不同。有很多問題和災難,窮人、饑餓者、孩童、受迫害和折磨的人,“許多人死於戰爭,因為有人投擲炸彈就像丟糖果那樣”。

“我不認為我們的時代比洪水的時代好:災難或多或少都相同,受害者差不多都一樣。我們想想那些最脆弱的人,孩童。許多忍饑挨餓和無法接受教育的孩子:他們無法在平安之中成長。他們中很多人沒有父母,因為雙親在戰爭中遭到屠殺。我們想想兒童兵的狀況”。

教宗最後說,讓我們祈求恩寵,為能擁有一顆“肖似天主的心”,在看到他人受苦時也能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