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8-15 | 點閱數: 810


(梵蒂岡新聞網)我們必須保持醒寤,「以體會天主經過自己的生命」。教宗方濟各 8 月 11 日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如此表示。當天的主日福音記載,耶穌說:「要把你們的腰束起,把燈點著。」(路十二 35 )教宗在念經前闡明,福音所指的裝束意指朝聖者的態度。

教宗解釋道:「這意味著別在舒適安全的居所扎根,卻要懷著樸實而信賴的心依靠天主的聖意,祂帶領我們走向下一個目的地。上主始終與我們同行,經常牽著我們的手來引領我們,以免我們在艱苦萬分的旅途中犯錯誤。」信仰生活絕非靜止不動;相反地,「上主親自日復一日地指引新的階段」。

點燃的燈火照亮黑夜。教宗表示,需要「活出真實又成熟的信德」才能「光照許多生命的黑夜」。然而,信德之燈必須在不斷祈禱和聆聽聖言中得到滋養。為此,教宗再次建議眾人隨身攜帶小本的福音書,以便隨時閱讀。「這是在耶穌的聖言中與祂相遇」。

「這是一盞與耶穌相遇的燈」;我們受託呵護這盞燈「是為了眾人的益處」。因此,「我們不能因為確信自己必會得救」,就不問世事,「對他人漠不關心」。「真正的信德向近人敞開心扉,激勵我們與弟兄姊妹,尤其是與困頓的人具體共融」。

在這段福音章節中,耶穌點出了醒寤的另一個層面:準備好與上主的最終相遇。教宗說:「上主提醒我們,生命是邁向永恆的旅途;因此,我們蒙召把所有才華發揚光大,絕不忘記『我們在此沒有常存的城邑,而是尋求那將來的城邑』(希十三 14 )。就這個願景來說,每個瞬間都成了寶貴的,所以在現世生活和行動時,必須同時思念著天鄉。雙腳立足於地,在人世間行走,在塵世工作,在世上行善,而心思意念牽掛著天鄉。」

將來等著我們的是永遠的福樂。教宗指出,這是「我們確實無法理解的喜樂」,但是耶穌給了我們些許概念,說:主人回家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路十二 37 )。

教宗總結道:「天國永恆的喜樂如此展現出來:情況將徹底翻轉,我們不再是僕役、不再侍奉天主,而是天主將親自服事我們。耶穌此刻就這麼做:耶穌為我們祈禱,眷顧我們,祂為我們懇求天父。耶穌現在正在服事我們,做我們的僕役。只要我們想著最終要面見慈悲為懷的天父,我們就會充滿希望,這將激發我們不停努力地修鍊聖德,建設更正義、更友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