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聖 誕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2002

甲年 聖家節

祂要稱為納匝肋人

瑪二,13~15,19~23



若瑟的聖家



主內的兄弟姐妹:



普世教會在禮儀中慶祝聖家節的歷史並不長。這節日只在 1921 年 10 月 21 日才由本篤十五世教宗正式列入普世教會的禮儀年曆。聖家節的慶祝不是基於禮儀的理由,也不是直接基於聖家的原因,而是因為家庭的社會結構和凝聚力在十九世紀末面臨了普遍的危機,連離婚也成了合法的,被視為正常現象。教會一向重視家庭,重視婚姻,重視家庭內的信仰生活。家庭是培育信德的溫床,家庭是共同渡過苦難的力量,家庭是分享喜樂的優先場合。教會不能沒有家庭,因為教會本身就是一個家庭。

 

  聖家節因此是教會慶祝家庭的節日,慶祝家庭恆久的價值,慶祝家庭在天主眼中的特殊地位。教會藉著今年聖家節取自《德訓篇》和《哥羅森人書》的讀經,教導我們「基督徒的家庭規範」,也就是一個有基督信仰家庭中每個成員彼此間應有的正確關係。做子女的應孝敬父母,做父母的應呵護子女;做妻子的要尊敬丈夫,做丈夫的要愛護妻子;整個家庭更要不斷地對天主懷有感恩之心,常常享受基督的平安。
 

  在取自《德訓篇》的讀經一中,有一句話需要我們特別留意,它告訴我們家庭生活的基礎在於「聽從上主」:「聽從上主的,必使母親得到安慰」(德三 7 )。這句話是對子女們說的,同時也是對母親們,包括所有長輩說的。「聽從」就是聆聽和服從,聽從上主的子女懂得關懷母親和長輩,使他們獲得心靈上的安慰;而母親和長輩則必須在子女與天主的關係,不只是子女與自己的關係中,對待子女。換句話說,子女不只該供給母親和長輩物質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的心靈得到安慰;而母親和長輩不能把他們自己的看法或意願強行加諸在子女身上。他們必須給上主留下空間,讓子女們能聽從上主,聆聽和服從上主。總之,家庭中的所有成員都必須向上主開放,讓上主來指引生活,在與上主的關係中與他人建立關係。

 

  納匝肋聖家因此是所有家庭的模範。聖家是個簡樸的家庭,歷盡艱難困苦,流離奔波,但從不缺乏天主的恩寵,更重要的是從不拒絕天主的恩寵,總是欣然接納天主的恩寵。聖家以家庭的形式敏慧地覺察天主,向天主開放,尋求天主的旨意,順從天主的指引。

 

  今年的聖家節,聖史瑪竇要從聖若瑟的角度教我們更深一層地認識聖家。聖家的成員是「若瑟、孩子和祂的母親」(瑪二 13-14 , 21 )。聖史瑪竇常常合稱「孩子和祂的母親」,為了強調耶穌與聖母瑪利亞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也為了說明聖母的特殊身分就是常與耶穌同在,從不分離。耶穌與聖母常能在一起,不被拆散,靠的就是若瑟的信德。若瑟由始至終聽從上主的天使的吩咐,如同信德之父亞巴郞那樣完全信賴天主。為躲避黑落德的殺害,若瑟聽命帶領「孩子和祂的母親」逃到埃及避難。黑落德死後,他再聽命帶領他們回到以色列,卻又因害怕黑落德的兒子,而退避到以色列北部的納匝肋,在黑落德勢力範圍之外的小鎮住下。耶穌因而有了納匝肋人的稱號。在重重的艱難中,若瑟在上主的助佑下,終其一生確保「孩子和祂的母親」的安全,使他們永不分離。若瑟的信德使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得以應驗。

 

  若瑟是一個踏實的人;他能敏銳地觀察時代的徵兆,理解時勢的處境,而採取相應的對策使惡勢力無法得逞。若瑟是一個性情中人;他曾考慮暗地裡與有身孕的未婚妻瑪利亞解除婚約(瑪一 18-19 ),現在他又害怕那繼承黑落德作了猶太王的阿爾赫勞(瑪二 22 )。但若瑟首先是一個有信德的人,而且是一個信德日益成熟的人。他成熟的信德使他能正確地解讀天主的旨意,立時認出天主的救助。聖史瑪竇告訴我們,當若瑟從埃及回到猶大的故鄉時,聽說阿爾赫勞作了猶大的國王,就害怕到那裡去。但這時,若瑟只「在夢中得到指示」,就能靠自己的分辨作出決定,前往以色列北部的納匝肋定居。若瑟成熟的信德讓他能自己找到走出困境的對策。自助者,天助之。天主確實會救助那些自己努力尋找出路的人。若瑟憑成熟的信德作出的決定完全符合天主的旨意,並因此「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瑪二 23 )。
 

 

  若瑟確實在保護「孩子和祂的母親」,在促使他們能履行他們的使命上,具有功不可沒的貢獻。若瑟如同之前在埃及的聖祖若瑟那樣,善於解夢,懂得分辨和承行天主的旨意。若瑟也如同達尼爾先知那樣,與上主的天使有親密的交往,也懂得與天主打交道,使天主的計劃得以實現。雖然若瑟使惡勢力無法得逞,但惡勢力從未被消滅;誠如達尼爾先書中所隱藏密封的話:「將有許多人要使自己純潔清白,並受鍛煉,而惡人卻要更加作惡;凡作惡的人不能明白,唯有賢明之士才能明白」(達十二 10 )。若瑟這位賢明之士明白天主的許諾,全心全意在天主的許諾下生活。
 

 

  懂得在惡勢力猖狂的時代過聖潔的生活,在缺乏信德的社會中活出成熟的信德,若瑟的聖家真是我們所有家庭效法的模範。在這聖家節,讓我們祈求聖若瑟幫助我們理解家庭的真意;讓我們也祈求聖家為所有家庭祈禱,使我們學會遵照天主的旨意生活。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