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762

甲年 常年期 主受洗節

我所喜悅的

瑪三,13~17



我所喜悅的

 


主內的兄弟姐妹:


 

  這主日我們慶祝主受洗日,之後就邁入常年期,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信德。主耶穌藉由悔罪的洗禮,成為罪人的朋友(瑪十一 19 ),實際地與我們同在。主受洗日因此是我們深感欣慰的慶日,因為耶穌不但不因我們是罪人而捨棄我們,反而更趨向我們,更親近我們,向我們展示天主的救恩,使我們不至於因自己罪惡深重而感到沮喪,自暴自棄。這是耶穌屈尊就卑,空虛自己,願意與我們完全打成一片的具體表現。
 

  主受洗日其實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它是「第二個主顯節」。在東方禮教會內,主顯節所慶祝的不是東方賢士來朝,而就是主的受洗,慶祝主耶穌在受洗時彰顯自己就是「天主子」(若一 34 ),「天主所喜悅的愛子」(瑪三 17 ;谷一 11 ;路三 22 )。拉丁禮教會也同樣強調耶穌在受洗日的顯現。在禮儀指定的「進堂詠」中,我們在禮儀開始時就誦唱道:「主耶穌受洗後,天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祂上面;又有天父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然後,我們在「領主詠」時又唱道:「若翰作證說,我看見了,我便作證:祂就是天主子。」

 

  在主耶穌顯示自己的受洗日,我們慶祝的實在是一個救恩事件,一個奧跡,而不只是一個週年慶。主耶穌在祂的受洗日提升洗禮,讓我們因著洗禮分享祂天主子的身份,成為天主的子女,成為教會——基督的奧體。我們必須在新舊約聖經的光照下,默想和活出這個救恩事件和奧跡。因此,這主日彌撒中選讀的經文就如同一幅三聯畫,幫助我們窺探這救恩奧蹟的深度和動態的節奏。正中央是《瑪竇福音》記述耶穌基督受洗的事件,顯示祂是天主子;左側是《依撒意亞先知書》預言天主鍾愛的僕人基督的使命;右側是《宗徒大事錄》見證天主的受敷者基督所完成的救恩工程。在更深入地默想這救恩奧蹟之前,全體信眾先轉向天主,一起以「集禱經」祈求說:「全能永生的天主,當基督在約旦河受洗,聖神降臨在祂上方時,祢曾隆重宣布,祂是祢的愛子;而我們已藉著水及聖神得到重生,成為祢的義子。」

 

  在這救恩奧跡動態的節奏中,教會明顯地要我們把主耶穌的受洗與祂所建立的聖洗聖事,把主耶穌的首項公開活動與復活基督的最後派遣緊密連接在一起:「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廿八 19 )。聖史瑪竇在耶穌的受洗,在祂的首項公開活動中,藉著祂神性的彰顯,立即要求我們宣認祂是天主子。在瑪竇福音中,與馬爾谷和路加福音不同(谷一 11 ;路三 22 ),那從天上傳來的聲音是一句證詞,對我們所有人,而不是對耶穌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三 17 )。這句證詞確認耶穌是與天主最親近的一位,他要以天主的名義完成天主的工程,所以他深受天主喜悅。聖史瑪竇同時也向我們證明,藉著宣認耶穌是天主子,我們也將與耶穌一同領受聖神,成為天主的子女,可以與耶穌一同向天主呼號:「阿爸,父呀!」 (參閱:羅八 15 ;迦四 6 )。因此,聖史瑪竇很顯然地願意我們明了,主耶穌要我們因著分享祂天主子的身份,來宣講祂是天主子,使萬民成為門徒。

 

  另外,瑪竇福音還加上若翰與耶穌的對話(三 14-15 )。若翰說是他應該受耶穌的洗,但耶穌回答若翰說他們必須完成全義。若翰明白全義的意思,所以就容許了祂,給祂付了洗。藉著若翰與耶穌的對話,聖史瑪竇澄清人們心中的疑惑,表明耶穌確實是比若翰大。他們所必須完成的全義,就是讓所有人看見耶穌的神性顯現,祂是天主的愛子,天主所喜悅的;這全義同時也肯定若翰的使命,證實若翰給人施行的悔改的洗禮,確實能幫助人回歸正道,就是把人帶向耶穌基督這位天主子,唯一能抵達天主的「道路、真理、生命」(若十四 6 )。而耶穌基督將親自陪伴人,在這條真理和生命的道路上與人同行。

 

  從若翰的洗禮,我們走向耶穌的洗禮。耶穌的洗禮就是「因主耶穌的名受洗」(宗八 16 ;十 48 ;十九 5 )。耶穌的宗徒們首先都是因耶穌的名給人施洗,使人成為耶穌的門徒,加入耶穌門徒們的團體(參閱:若三 22 ;四 2 )。只有在耶穌死而復活後,因為耶穌已不再以有形的身體與他們同在,宗徒們才用施洗的新格式,「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人們授洗」(瑪廿八 19 )。聖神也就是耶穌的神(宗十六 7 )、天主的聖神、基督的聖神(羅八 9 )、天父因耶穌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若十四 26 )。因著這新格式的施洗,洗禮使人與耶穌基督一樣,可以完全投入天主聖三的共融,參與全新的教會團體,能夠在天主恩寵的助佑下活出全新的生命。

 

  在我們慶祝主的受洗日之際,讓我們在生命中給聖神留下自由行動的空間,一如主耶穌在祂受洗時給聖神留下空間那樣,好使聖神能向我們展示天主的臨在,幫助我們成為教會。主耶穌藉著洗禮與人分甘共苦:祂分擔我們的痛苦和軟弱,好讓我們能分享祂的福樂和威能;讓我們效法耶穌也與弱小者分甘共苦,投身於天主在教會內的工程,盡力參與耶穌和若翰所完成的全義。讓我們祈求洗者聖若翰為我們轉禱,讓我們祈求聖神充滿我們。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