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722

丙年 常年期 第 13 主日

你跟隨我罷

路九,51~62



邀請與答覆

 

  我們的信仰是天主的邀請與人們的答覆。天主給了我們自由的意志,允許讓我們親自去抉擇我們生命當中所遇到的選擇,讓我們可以自我負責任地去接受生命的各種選擇與答案,去經驗到天主的愛是何等的寬、高、闊、深。一旦我們經驗到天主多麽地愛我們,我們更會義無反顧的去追隨祂。

 

  雖然我們有了自由的抉擇,但我們必須時常祈求上主,讓我們常生活在真理的光輝中,不為錯謬的黑暗所籠罩。厄裡叟肯定是一位時常祈求天主,讓他活在天主真理的光輝中,才會被天主所邀請,成為接替厄里亞的人,且他一直是一位等待要答覆天主召叫的人,因可體會到他是一直在準備的人,因為他內心裡就是宣認了,上主是他的一切,是他整個產業。

 

  我們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就是被天主邀請的人,我們被邀請進入到天國的婚宴裡。我們答覆領了洗,就是我們願意前往,同享天國的婚宴。當我們有了這個美麗的經驗,我們也應願意分享,邀請別人來跟我們一起去赴宴。許多的人被邀請但拒絕了,那是他的選擇,我們為他們祈禱,也反省是否我們的生活見證不夠或是我們無所謂,因為選擇拒絕天主都是令人遺憾的事情。但我們相信天主有祂的計劃,與其詛咒那些反對天主的人,不如反省我們自己並為他們祈禱。

 

  我們成為教友,是生命的答覆,不管你是嬰兒時受洗或成年了才領洗,我們每一天的生命都是需要答覆,它是不斷皈依的過程,不斷地劃向深處。信仰的生命不是停滯的,它是不斷往前圓滿的過程。今天的福音裡那人跟耶穌說:「祢無論往哪裡去,我都要跟隨祢。」縱然前面的路是如此不可知,他講了這麽堅決的話,福音裡沒有說他最後有沒有跟隨到底,但耶穌給了回答:「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患難見真情,信仰也是如此,總是在患難中才能看出我們的對天主的真情至意,想想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跟隨到十字架下的死守不走的,有哪些人。我們一領了洗,不是從此就過著王子與公主般夢幻的生活,而是生活中還是同樣地會面對現實的喜怒哀樂,但天主應許我們會獲得更豐富的生命,祂會陪伴我們一起經驗與克服生活當中所有的美麗與哀愁。我們不孤獨,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

 

  我們的信仰生活更是一個義無反顧的態度,因為信仰的選擇不允許我們躊躇不決,因為在生命的選擇上,我們只能選擇希望,只能選擇天主的國,不能選擇死亡。因為時間是不會等待,時間是不回頭的,所以我們不能三心兩意地面對我們生命的抉擇。跟隨也是義無反顧的態度,我們就是要堅決地告訴天主說:「祢無論往哪裡去,我都要跟隨祢。」而且是一言九鼎地如此做,因為「手扶著犁而向後看的,不適合天主的國」。手扶著犁往後看經常是看到過去的遺憾,而不見眼前的彩虹;經常遺憾過去曾經的失落,而看不到前面天主早已準備好了的宴席。聖保祿宗徒更是深刻地體會到這些。聖保祿說:「為了使我們獲得自由,基督已經解放了我們,所以你們要站穩,不可再讓奴役的軛束縛你們。(迦五 1 )」我們經常是金錢的奴役,總是為慾望所綑綁,我們總是被我們「自由的選擇」所束縛,這些經驗讓我們只能選擇天主,在天主內才有最真實的自由。

 

  聖保祿說:「當我們蒙召,得到了自由(迦五 13 )」;當我們受了洗成為基督的門徒,我們的自由就應該隨著聖神的指引,我們的自由是為愛服務,我們所有的選擇是愛。許多的時候,我們都愛,但我們每人愛的方式不同,有了許多的紛爭,所以這樣愛的行為還需要聖神的指引,我們才可能為了愛而不受紛爭的束縛。所以我們「不要把這自由作為放縱肉慾的藉口,總要以仁愛彼此服務(迦五 13 )」。所以我們必須時常尋找天主的旨意,信仰也是一個不斷尋找天主旨意的生活,也在這尋找的過程中,體會到天主的臨在。

 

  我們是作為天主法律之下恩寵的承繼人,我們回覆天主的邀請,不只是領洗進教,且要體會到我們的自由必須在天主聖神內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自由不是人性的放恣,而是走在天主指示給我們的生命之道。我們也要體認到上主是我們的​​產業,我們的一切,是祂掌握著我們的命運。

 

  各位弟兄姐妹們:讓我們從內心裡感謝天主。仁慈的天主,因著祢賦予了我們的恩寵,我們成為光明之子。我們願意在祢的恩寵與愛的法律之下生活,我們願意不斷宣揚祢的國。我們稱頌祢,因祢是我的上主,沒有祢,我就沒有幸福。求祢幫助我們引導我們走在祢所指示的道路,在祢面前才有圓滿的喜悅,在祢身邊才有永遠的福樂。

 

﹤和小春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