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112

丙年 常年期 第 4 主日

耶穌在自己的本鄉

路四,21~30



真先知必定不被人人悅納

主內的兄弟姐妹:

 

  在上個主日的禮儀慶典中,耶穌給我們傳報了極大的喜訊。當時,耶穌在納匝肋會堂中誦讀了《依撒意亞先知書》關於「上主恩慈之年」的預言後,在眾目的注視下以權威宣布說:「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路四 21 )。眾人聽了,明白耶穌要履行上主恩慈的使命,所以都稱讚祂;他們也明白耶穌證實自己是受傅者默西亞,所以都很驚奇,並且深受祂的話感動(路四 22 )。因此,我們很自然地會認為,耶穌這番動聽的話肯定會激發會堂裡的人,使他們「今天」就立刻群起響應耶穌、跟隨耶穌。我們也會認為,他們必將打破「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是受歡迎的」(路四 24 )這一個俗成定論,使耶穌成為第一個在本鄉受歡迎的先知。事實卻不盡然,先知在本鄉依舊不受歡迎,依舊不被悅納。

 

  在聖經中,先知們不管在哪裡常都遭人排斥和受人迫害。忠實承行天主旨意的先知更要受許多苦、被人誣告和蔑視、被人拒絕和反對、甚至被自己本鄉的人殺害(參閱:列上十九 10 ;耶卅五 15 ;四四 4 -5 ;宗七 52 )。耶穌清楚知道,倘若祂忠實地承行天主的旨意,祂也必會遭遇先知們相同的厄運。耶穌並不被本鄉人一時興起的稱讚沖昏腦袋,祂很清楚自己身負天主先知的重任。先知不光是說動聽的話為討人喜歡、受人悅納;先知必須忠實地傳報天主的救恩訊息。

 

  耶穌本鄉的人為什麽會一時興起地稱讚耶穌呢?他們很可能誤解了耶穌的宣布,不明白「上主恩慈之年的應驗」到底意味著什麽。聖史路加告訴我們說:他們覺得耶穌的話很動聽,但也感到驚奇。他們可能認為耶穌既然是他們本鄉的先知,那麽在這上主恩慈之年,他們理當得到更​​多的特恩;只要他們款待耶穌,那麽耶穌就必定做專屬他們的默西亞,讓他們看見更大的奇蹟。他們都染上宗教情愫慣常的疾病,寧可追求奇蹟卻不願享受天主親臨的惠顧。為了看見奇蹟,他們甚至把耶穌推到山崖上,就如魔鬼把耶穌引到耶路撒冷聖殿頂上那樣,試圖強迫耶穌為他們行奇蹟(參閱:路四 9-11 )。

 

  然而,耶穌向我們明示,奇蹟並非信仰的要素;真正的宗教信仰要求我們尋求天主的臨在,讓天主親自指引我們的生活。祂使我們心胸寬大,惠及眾人;而天主的先知則必須忠實地傳報天主為普世萬民的救恩喜訊,「只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不顧忌任何人」(谷十二 14 ;瑪廿二 16 )。耶穌更舉例說明,那隻顧自己本鄉人的先知不是真先知,那隻尋求自身安逸的先知也不是真先知。天主曾派遣厄里亞先知到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外邦人寡婦那裡,又派遣厄裡叟先知治癒敘利亞人納阿曼的癩病。天主對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一視同仁,不分厚薄;以色列並沒有獨占天主先知的特權。

 

  耶穌本鄉的人一看出耶穌是忠實承行天主旨意的先知,不受他們掌控,不由他們支使,便對耶穌反目成仇,忿怒填胸地要置祂於死地。既然耶穌不為他們行奇蹟,那麽別人也休想獲享耶穌的奇蹟。「耶穌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路四 30 )。耶穌從他們中間走了。耶穌怎樣脫離他們的毒手不是福音的重點;重點是他們短淺的眼界和狹隘的心胸導致他們失去了耶穌的臨在。聖史路加藉此事蹟提醒我們要當心不正的宗教情愫,不要為了狂熱追求奇蹟而錯失了賜予我們奇蹟的源頭。的確,在這事件之後,《路加福音》就不再提及納匝肋原本在前幾章具有的重要地位;這地方似乎也被人遺忘了。人們依稀記得納匝肋,只因為「納匝肋人耶穌」的原故(路四 34 ;十八 37 ;廿四 19 ),祂被自己本鄉的人拒絕。

 

  天主的真先知不但不為遭遇迫害或受到攻擊就畏縮不前,反而愈加奮發圖強。同樣,真先知即使在某個地方深受人們的愛慕和擁戴,也不能被迷惑而放棄他原本向更多人傳報天國的使命,一如耶穌在倍受眾人愛戴時所說的那樣:「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好叫我也在那裡宣講,因為我正是為這事而來的」(谷一 38 )。

 

  無論遭迫害或受愛戴,先知總得以天國的使命為重。我們在耶肋米亞先知身上也看到這一個先知使命的特質。天主在耶肋米亞還沒出離母胎之前就召叫他作萬民的先知,並派遣他去履行超過凡人力所能及的使命。天主命令耶肋米亞先知去糾正人們深受世俗專制的信念,譴責他們的懈怠,「對抗猶大的君王和首領,司祭和當地的人民」(讀經一:耶一 18 );而他們必要攻擊他,想盡法子將他打跨。

 

  作為天主的先知,耶肋米亞明白孤軍作戰的意義,懂得革責瑪尼山園的憂悶,體會責任使命的沉重。在他的艱困中,他養成對天主的忠貞;在他的痛苦中,他學會對天主的服從。他在人們面前不畏懼,所以天主不令他在人們面前畏懼。他記得從他蒙召的那一刻起,天主就向他保證必會由始至終與他同在,佑助他,使他成為「堅城、銅牆、鐵壁」(耶一 18-19 ) ,使他在面對人們的謊言和毀謗時堅定不移。他堅信天主對自己的許諾絕不食言。然而,雖然天主向他保證成功和勝利,天主的國必要實現,但是成功屬於天主、勝利屬於天主、復仇也屬於天主(羅十二 19 ;希十 30 )。因此,每一個天主的先知和所有忠誠跟隨耶穌的基督徒都必須謙卑地祈禱:「我主上主,祢是我的寄望,從我幼年時,祢就是我唯一的仰仗。我尚在母胎中,祢就保護我,我出世以來就仰賴祢。我的口要傳述祢的寬仁,終日不斷宣揚祢的救恩」(答唱詠:詠七一 5-6 , 15 )。

 

  忠信和不怕艱苦地履行先知的使命固然重要,不過保祿還告訴我們這一切都要以愛為原則和基礎:「我若有先知之恩,有全備的信心,但若沒有愛,我什麽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捨身投火被焚;但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格前十三 2-3 )。其實,若沒有愛,先知的職務反而會成為我們跌倒的陷阱,不僅絲毫無益於自己和別人,甚至還會帶來很大的禍害。因為它會使我們自大、以自我為中心、自以為是,而且還會讓我們輕易動怒,總是計較別人的過錯。

 

  愛是最大的德行,只有愛永垂不朽。即使如此,愛卻絕不是抽象的觀念和虛浮的情感,而是實際使我們得救的恩寵。愛的恩寵以天主聖父、聖子、聖神為源頭和終向。聖神將天主愛的恩寵通傳給我們,使我們藉著聖子耶穌,得以進入聖父的共融當中。因此,讓我們向天主懇切祈求愛的恩寵,使我們都能在愛內忠實履行作為天主先知的使命,向眾人宣揚天主救恩的喜訊。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