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四 旬 期 教區中心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035

甲年 四旬期 第 2 主日

耶穌顯聖容

路九,28~36



生命的逾越行程

 

主內的兄弟姐妹:

 

  每年四旬期的首兩個主日我們都要默想耶穌在曠野中受魔鬼試探和在山上顯聖容的事蹟。這兩個強烈對比的事蹟都指向耶穌將在耶路撒冷完成的逾越:前者預先標明十字架的苦難,後者預先彰顯復活的光榮;兩者都給我們揭示耶穌是誰。耶穌真是天主子(路三 22 ;九 35 )。伯多祿明認祂是「天主的默西亞」,耶穌不否認,但祂更願意以「人子」自稱(參閱:路九 18-22 ),因為祂同時也真是人類的一員,被天主揀選去完成一項特殊的使命(參閱:路九 35 )。

 

  這項特殊的使命是什麽?耶穌自己又是如何理解這項使命的呢?我們可以從耶穌與梅瑟和厄里亞的談話中看個究竟。梅瑟曾在西乃山上會見天主,並領受了天主為教訓百姓所寫的法律和誡命(出廿四 12-18 )。厄里亞則曾在曷勒布山上會見天主,並領受了另立一人接替他為先知的使命(列上十九 8-18 )。梅瑟和厄里亞都是與天主非常親密的人,都曾在山上看見天主的光榮,現在他們又在山上看見耶穌的光榮。他們顯現在光耀中與耶穌談話,而談話的內容正是針對耶穌的使命,「也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路九 31 )。

 

  《思高聖經》把耶穌必要完成的事譯成「耶穌的去世」(路九 31 ),但希臘文原文的用詞卻是「耶穌的出谷( tēn exodon )」。這個「出谷」是走出死亡的幽谷(參閱:詠廿三 4 ),是《出谷紀》中關於以色列子民走出埃及的奴役,成為自由的天主子民的救恩行程;在此指的也是耶穌的逾越。耶穌的逾越是祂的特殊使命,目的是叫人類走出罪惡的奴役,引領遠離天主的人與天主重歸於好。

 

  耶穌的逾越必鬚髮生在耶路撒冷。耶穌自己解釋說:「看,我今天明天驅魔治病,第三天就要完畢。但是,今天、明天以及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不宜死在耶路撒冷之外」(路十三 32b -33 )。耶穌心志堅決、意氣昂揚地朝向耶路撒冷前行(參閱:路九 51-53 )。在耶路撒冷,耶穌將給我們展示天主愛世人愛到極限:「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 16 ) 。

 

  耶穌走向耶路撒冷的這一個逾越行程為我們的得救是必須的,但它的意義卻總是令人茫然費解,難以接受。在上個主日,我們說了伯多祿想要把十字架從耶穌身上拿開,他現在又再次在耶穌即將展開走向耶路撒冷的行程之際,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住下」(路九 33a )。伯多祿看見的「真好」並不是天主所見的好,而只是人所能看見的片面和表面的好。伯多祿要耶穌停留在這光榮之中,不再朝向耶路撒冷前行,不再接受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因此,聖史路加立刻給我們解釋說,伯多祿「原來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路九 33b )。聖史路加的解釋當然是在耶穌復活的光照下,在他們眼睛開了之後,才明白原來伯多祿當時並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參閱:路廿四 6-10 , 30-35 ;宗二 22-24 )。

 

  伯多祿當時或許也想要把耶穌的榮耀留在帳棚內,就像從前上主的榮耀停留在帳棚內,陪同以色列子民走出埃及的整個行程那樣(參閱:出四十 34-38 )。然而,伯多祿正在說話的時候,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並且云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路九 34-35 )。天父的這聲音不只是對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說的,也是對每一個聆聽福音的人說的,告訴我們光榮的上主如今不住在帳棚內,而住在我們中間,非常親近我們。這聲音同時也邀請我們不要只是一直詢問耶穌是誰,不要限制耶穌親身與我們同在的行動,卻要用心聽從耶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認識耶穌是誰,才有能力去接受最難以接受的事實,也就是耶穌的苦難和死亡。

 

  在耶穌復活的光照下,我們在四旬期間要偕同耶穌走向耶路撒冷。四旬期這一個逾越行程不只是為了準備復活節,更是一個為了讓整體教會和我們每一個基督信徒重新淨化自己、革新自己、使自己對複活的信仰更有活力。四旬期的逾越行程讓我們意識到,我們的信仰生活實在是一個歷史旅途,我們需要在時間的發展中逐步地領悟及明白天主的啟示,也逐步地更肯定我們所相信的救恩。

 

  耶穌透過自己所顯現的光榮和必須經歷的苦難,逐步地給我們啟示祂是誰,同時也給我們啟示我們是誰。耶穌在顯現的光榮中證實自己真是天主子,我們也要因耶穌而成為天主的子女。耶穌以自己的苦難讓我們經歷一種存在性的經驗。苦難並非總是毫無益處,我們有時必須經歷一些痛苦的事件才能覺悟到自己真的存在,把我們從自滿及漠不關心的狀態中喚醒過來,使我們更接近自己、更認識自己。然而,旅途中的生活肯定不只是受苦!旅途中的生活也具有真實的光明、光榮和喜樂的許諾,這點在信德中尤其明顯,「正如天主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路一 55 )。天主對祂的許諾永遠忠信。

 

  在這四旬期的逾越行程中,更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中,我們已預先看見耶穌彰顯祂復活的光榮。因此,我們可以勇敢地回顧過去,更新自己的心志,用心聆聽耶穌,跟隨耶穌前行。讓我們行事為人如同天國的公民,常思念天上的家鄉,「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裡降來,祂將使萬物屈服在祂權下,祂必運用自己的大能,使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得相似祂光榮的身體」(讀經二:斐三 20-21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