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教區中心 - 教區消息 | 2021-04-23 | 點閱數: 1655

大清水隧道前的祝福

           台灣後花園-美麗的花蓮,駛入邊界印入眼簾的總是碧海藍天,壯闊蒼際的舒坦景致,這片土地上儘是豐富的物產,亦有諸多奇景環繞。銜著大理石王國之名的驕傲,著名變質岩的清水斷崖,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這一切屬於上主榮耀的美麗,在 4/2 上午全然停格靜默了,不單是因為聖周五紀念耶穌的犧牲死亡,更在為一列火車意外脫軌造成的死傷而瀰漫著痛心的沉默。

           呼嘯疾駛的救護車伴隨著揪心的鳴笛聲,新聞畫面中不斷更新攀升的傷亡人數,不同單位挹注的支援救助,這一切的突然加劇了苦難日的悲戚。仰望十架的距離,佈滿了身而為人的無力感。

           事發之後,許多宗教團體基於人道立場信仰情操,紛紛以不同的方式追弔祝禱,因著台鐵火車駕駛助理江沛鋒弟兄的天主教信仰背景,樹林天主堂與美崙天主堂也雙邊負起所有的追思禮儀,罹難者中還有法國籍察爾弟兄及卓溪布農族的柯俊傑弟兄也在家人的陪伴下,以教會的禮儀完成人世的最後旅程。

          慈悲主日的道理中,神父除了分享耶穌的慈悲之外,也邀請教友們一起思考,聖週五基督的苦難與當天在大清水隧道發生的意外傷亡有何關係?亦邀請教友們思考身為意外事發現場所屬轄區中的我們,能為這起意外做些甚麼?我們深知我們一無所能,能使這些靈魂得著安息的,唯有賜與生命的救贖主耶穌,因此在事故現場敬獻感恩聖祭,成了崇德與和平兩堂的具體方式,更是我們兩堂共同回應信仰愛的邀約、彰顯普世教會悲憫之心的行動。

           在本堂司鐸李源模神父以及幹部的努力接洽,和各級民意代表的協助下,我們得以在復活節第三主日,於事故現場,以天主教感恩聖祭的舉行,為 4 月 2 日太魯閣 408 次車意外中罹難與受傷的弟兄姊妹祈福祝禱。

           復活第三主日的早晨,兩堂教友陸續抵達大清水遊憩區,拾階而下的我們,看見左方排列整齊的幾個大鐵桶,由內升起裊裊煙絮,前方則掛著寫有 “太魯閣 408 班次超度往生者”的字樣,一直以來這些弟兄姊妹們都深深的被紀念著。繼續前往事故現場的步伐,不知是因為地形之故還是心情的錯綜複雜,總感些許的沉重,抵達架設好的臨時帳棚,修女與教友們安靜地進行禮儀所需的陳設與佈置。感恩聖祭在教區秘書長林國璋神父主持與本堂李源模神父共祭中進行,教友們以祝福的心將蠟燭放在 49 塊拼湊出 408 字型的木墊上,作為弔念 49 位罹難弟兄姊妹的心意,而後主祭在罹難者牌位獻香,並為所有參禮者灑聖水,感恩聖祭中充滿著肅穆的情懷與救恩的慰藉。

           彌撒之後,進行追思禮儀。因著人數上的限制,僅能五位下至隧道口前的安全護欄區,其他弟兄姊妹則以誦唸玫瑰經的方式繼續求禱天主的護佑。秘書長則手持十字聖架,皆同本堂李源模神父及三位輔祭修生配戴工程帽,在玫瑰經誦唸聲中,步出帳篷前往事故現場。

           在獻香、灑聖水以及十字聖架大祝福中,我們如此近距離地望向大清水隧道,傷愁中卻絕對相信太魯閣 408 次車中罹難的弟兄姊妹們,與基督在同一時辰受苦受難的靈魂,將在慈悲救主耶穌的帶領下,羽化為美麗的天使,在主的國度內獲享安慰,得著天上神聖的完美及地位。

           最後教友們手持白色菊花,以極其虔敬的態度望天祝福,俯身致意敬獻馨香一瓣。願我們內心的呼聲直達天庭,讓亡者得著安息、患者得著痊癒,心靈得著治癒,更願每一條歸家的路都充滿天主的平安。

           每次意外災難的發生,總是默默的奪走我們身邊的一些人,我們可以選擇默默代禱,我們更能夠以具體的行動,同心合意見證主愛。                                                

 圖/崇德聖伯納天主堂 FB     文/陳麗卿 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