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02-21 | 點閱數: 1808

花東教聞編輯組

「今後不再順從人性的情慾,而只隨從天主的意願,在肉身內度其餘的時日。」

伯多祿前書第 4 章 2 節

    走在醫院重症病房的走道,死氣沉沉,空氣瀰漫著藥水味、排泄物、還有掙扎的味道。往病房望去,是許多絕望、難過,或是根本沒有表情的臉,尋找一點微笑,卻是照顧者打屁的笑。

    我照過胃鏡,那種被侵入的噁心感,讓我想左勾拳再右勾拳醫生的大餅臉。但是這一整排病房,十個有七個插著鼻胃管,為的是要維繫生命,但有幾個是出於自願。這根塑膠管從鼻子、喉嚨、食道,進入到胃裡,每天四餐營養品,嚐不到味道,照顧者餵的粗魯,空氣進到胃裡,液體像火山爆發一般湧出,吃飯吃的多痛苦,卻不能表達,任憑無情的灌食。

    但有時候很無奈,不插就會餓死,沒有幾個家屬有勇氣看著長輩餓著掙扎然後死去,除非病人自願,所以――很難抉擇。

    聲音很沉重。呼吸器呼嚕呼嚕的響著,血氧機有節奏的滴、滴、滴,如果突然響得太快,緊急鈴呼求的聲音會響徹病房。這種緊張感,比坐雲霄飛車還要刺激。

    十公尺的步伐,十分舉步維艱,電梯門打開了,我按著一樓,告訴我女兒:「我不要急救,謝謝妳。」

    聖詠集第 90 章人生似朝露寫道:「我們的壽數,不外七十春秋,若是強壯,也不過八十寒暑;但多半還是充滿勞苦與空虛,因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但是人總是自尋煩惱、自討苦吃,很難成為「虛空器皿」。雖然智慧篇提醒我們世界是虛幻的,但是「慾望」卻是難以克服的軟弱。但當我們年老,在我們最低落的時刻,欲將接受「軟弱」帶給我們的問題。

    生命的美好,是在每一階段都有必學的課題,年老面對的可能是絕望、貧病與孤單,但也有可能相反。既然老去是不可避免的現象,如何思考、面對、享受老年生活,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重要課程。


長期照護資訊 1966 幫助您: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與人類壽命延長,高齡化趨勢已然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而在全球老化的浪潮中,台灣高齡化趨勢延伸的速度卻明顯驚人,急速攀升的高齡人口比例。這說明了台灣的高齡人口佔社會比重越來越高,而子女也將面臨更大的扶養責任。

當家中有家人需要長期照顧時,可以先撥打長照服務專線,不分縣市直播 1966 ;本專線提供長照資源的專業諮詢,將有專員協助您了解您的所在地有哪些長照資源、較合適您家人的又是哪些長照模式。

衛生福利部網頁: https://www.mohw.gov.tw/cp-189-2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