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堂區記事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05-08 | 點閱數: 1156


卓溪堂區奇蹟 中平聖若瑟堂 40 年的腳印

文:卓溪堂區 李乾隆弟兄

座落在中平部落的小聖堂,教友戶數僅有 25 戶,培育出一為神父〈田力強神父〉,適逢建堂 40 週年,願意與大家分享我們的喜樂,讓我們一起探入 40 年前的傳教足跡。

中平部落 1954 年前族人非常相信自己的傳統信仰〈祭儀〉, 1954 年起周美揚帶部落族人去玉里參加主日彌撒認是耶穌,時任神父是余發光宣教拓展天主教教務工作,約兩年期間弟兄姊妹陪伴徒步帶地瓜便當去玉里彌撒。余發光神父體恤教友們的辛苦,於是第一任傳教員周美揚〈Minunami〉,帶余神父到太平余漢雄〈Biiun. Malas〉的家做臨時主日彌撒教堂,中平亦到余漢雄住宅與太平教友一起彌撒,余漢雄為首任太平會長, 1957 年余漢雄因病蒙主恩召,太平與中平教友在借金本源( Tiang )住宅做為臨時彌撒處,余發光神父任太平神父時,太平教友取了於神父布農名字叫〈Banga〉。

在金本源住宅彌撒約一年多後李宗義( Husung )接任傳教員, 1960 年李宗義帶余神父到中平部落與居民認識,並溝通天主教禮儀與黃長富( Tiang )長談期間,黃長富認為布農習俗與耶穌的禮儀許多是雷同,於是認同天教會並支持其小孩子去教會,中平教友在李宗義住宅上要理班,李宗義為要理班老師。余神父為使中平教友布在勞苦奔波, 1963 年借用田賢營( Paian )住宅做為中平臨時教堂首任會長是金阿進( Uang ),中平教友大多在玉里教堂受洗。

1975 年余發光神父因病返回法國休養,在法國約兩個月消息傳來台灣余神父病情惡化蒙主恩召,賈士林神父正式接任卓溪堂區司鐸。賈神父在中平傳教同時覓地蓋中平長期教堂,經幹部及教友們努力,胡龍生( Dastal )答應捐地蓋教堂使用,蓋教堂要經費,在不容易的年代中籌經費比登天還要困難,賈神父於是向法國親友募款,籌得經費後蓋教堂,建教堂時太平教友也來中平協助缺乏人力的問題,到溪邊取沙和搬石頭,用人工和泥,以鋼筋水泥建造, 1979 年興建完成,將堂聖名為聖若瑟天主堂,聖若瑟是木匠出身,定在同年 5 月 1 日為勞工主保祝聖啟用。

前輩們的堅持與愛主的心,卻造就不平凡的奇蹟~聖若瑟天主堂,余神父和賈神父奉獻的精神,均在教友們心中,看到兩位神父就如見到活耶穌一直用心牧養, ex 瑪二十八: 18-20『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權柄都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她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建立主與人和的聖殿,建立祈禱的殿,建立福音傳承的教堂,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價值,余發光神父、賈士林神父,我們永遠愛您,聖若瑟天主堂永遠是中平教友的避風港,我們很感恩、喜樂,耶穌的光一直照明教友家庭,聖若瑟堂充滿愛的寄託、聖若瑟堂悲傷的安慰、聖若瑟堂生命的盼望,聖若瑟堂喜樂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