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09-16 | 點閱數: 962

第一屆善終祝壽團牧靈培訓課程 part 2

時間: 2019.09.14

地點:花蓮保祿牧靈中心 

文:教區秘書處

為培育教友在陪伴病人的關懷與照顧,花蓮教區特別在今年首次和天主教善終祝禱團合辦牧靈培訓課程,花蓮與台東的教友報名非常的踴躍,近百人參加,在第二場次中,課程主題分為兩部份,上午由「安康醫院 院牧部」李昌明關懷師分享「哀傷輔導」,下午則由「耕莘醫院 院牧部」劉淑娟關懷師分享「臨終病人的牧靈探訪與注意事項」。

上午,李老師在「哀傷輔導」的課程中分享以下重點:

1.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過程,都會經歷哀傷的各種情境,當我們面對各種的哀傷狀態時,我們該如何看待哀傷?從基督信仰中,我們又該如何陪伴哀傷的親友?

2.有時,從自己的哀傷經驗中自我認識,是很重要的幅度。當學會了自我陪伴,我們也就懂得如何陪伴他人。

3.堂區教友遭逢重大變故時,能有教友團體的陪伴,是很好的支持系統,可藉此機會挹注教會的各項資源與關懷,這對教會內外,或是對沒有信仰者是一個很好福傳的機會。

下午,劉老師在「臨終病人的牧靈探訪與注意事項」的課程中分享以下重點:

1.面對臨終,我們要有內在與外在的面向做準備,體會病人的心理反應與需要,透過適當的方法完成其心願,或給予家屬實質的陪伴與協助。

2.當面對病人臨終時,我們的態度面向為何?趙可式博士提出的四道人生:道愛、道謝、道歉、道別,是值得我們好好去省思的。這四道人生也應提早在生活中踐行,而不是只等到臨終的最後一刻。

3.藉由各方的實務經驗或進階課程,希望日後學員們能有實習的機會、和督導訪談、撰寫實習報告…等。當教友或志工有了實務經驗,面對此課題就不會緊張,而更有信心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