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8-05-04 | 點閱數: 821
(梵蒂岡電台訊)“傳遞信德”並不意味著“勸人改教”,不是“找人支持這個足球隊”或“這個文化中心”,而是用愛來見證。這是教宗方濟各 5 月 3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彌撒講道中的反思。
教宗從《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談起,表明“信德不僅僅是誦念《信經》,而是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中”。傳遞信德並不意味著“提供訊息”,而意味著“建立一顆相信耶穌基督的心”。做基督徒絕不是機械式地學習小冊子或某些概念,而意味著“結出傳遞信德的果實”,一如“母親”教會那樣,誕生“信德中的子女”。
教宗說:“傳遞信德的途徑是這樣的:傳播我們所領受的。基督徒所面臨的挑戰正是結出信德傳遞的果實。這也是教會的挑戰,教會要成為一個富有成果的母親,在信德中誕生子女。”
教宗然後談及在愛的氛圍中從祖母到母親、長輩對晚輩的信德傳遞。我們的信德傳遞不僅僅通過言語,也透過“愛撫”、“溫柔”,甚至是“方言”。因此,信德傳播的第一種態度首先是愛,其次是見證。
教宗說:“傳遞信德不是勸人改教,不是找人支持這個足球隊、這個俱樂部或這個文化中心;這很好,但勸人改教和信德沒有關係。教宗本篤十六世說得好:'教會的發展不依靠勸人改教,而在於她的吸引力'。信德被傳遞,是因為它吸引人,也就是有人為它做了見證。”
教宗最後總結道:“見證引起他人心中的好奇心,這是聖神所激發的好奇心,聖神在他內工作。教會相信吸引力能帶來發展。因此,信德傳遞靠的是見證,甚至是殉道。當我看到某個人的生平符合我們所宣講的福音時,我總會好奇地問:'為什麽他這樣生活?他為什麽度一種為他人服務的生活?而這種好奇心正是聖神所播撒的種子,聖神使這種子長大。傳遞信德使我們成為義人,為我們辯護。信德為我們辯護,在信德傳遞中我們給予他人真正的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