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2-11 | 點閱數: 2185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1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省思了堅忍在生命旅途中的意義。當天選讀的《希伯來書》談到“正在經歷黑暗時期的基督徒”,他們正遭受打擊(參閲:十 32-39 )。教宗表示,我們每個人也有意志消沉、感到“心灰意冷”的時刻。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一個狂歡節,不是持續不斷的慶祝和喜樂;基督徒的生活既有美好的時刻,也有陰暗的時刻,感到一切都很乏味,這是一個神枯的時刻。面對此時内心煎熬和心靈狀態,《希伯來書》作者寫道:你們只需要堅忍’。是的,要堅忍。但為什麽要堅忍呢?‘為使你們承行天主的旨意,而獲得那所應許的’。因此,堅忍是為獲得那所應許的。”

教宗提出對抗神枯的兩個因素:記憶和希望。正如《希伯來書》作者所強調的那樣,首先要回想美好的時刻,就是“與上主會晤的幸福日子”、“蒙受愛的時日”。其次,要對那所應許的懷抱希望。教宗承認,生活就是這樣,有美好的時刻,也有黑暗的時刻,重要的是,在艱困時期不讓自己跌倒,不向“後退”。

關於堅忍,教宗提到他於 2018 年 9 月在立陶宛的牧靈訪問,那裡許多基督徒、許多殉道者“在信德中堅忍”的勇氣令他感動。教宗說:“今天也有許多男女因信仰而受苦,但他們記得與耶穌的初遇,懷著希望奮勇向前。對於遭受迫害、受到非難的基督徒,《希伯來書》作者的建議是:‘你們要堅忍’。”

教宗最後總結道,甚至在“魔鬼以誘惑、以我們的苦難來打擊我們的時候”,我們也要“常注視著上主”,以“十字架的堅忍,牢記與上主相遇、蒙受愛的最初美好時刻和我們應懷抱的希望”。